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护航脱贫攻坚】漳县:“亮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日期:2018-07-05       分享+

        为确保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漳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要求,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发力,执纪亮剑,坚决刹住胆敢向扶贫款物动脑筋、伸黑手的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查处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和失职渎职问题,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一线监督,深挖细查不放过

        “你们村今年低保提标,你有没有参加村上组织的评议会议?”、“你认为咱们村上的确定扶贫户、低保户准不准,村干部存不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现象,具体是什么情况?”“你对这些帮扶措施是不是满意?对帮扶责任人、帮扶队长、驻村干部、村干部有没有什么意见?”……

        今年以来,为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和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漳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按照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有关要求,成立3个专项督查检查组,运用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受理举报等方式,深入全县13个乡镇的贫困村和15个涉贫单位,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运行及侵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开展督查检查。

        “为确保督查结果的真实性,各督查组不能事先打招呼,要直接进村入户,与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干部、贫困村群众面对面交流,对比核查有关资料,着力摸清脱贫攻坚工作最真实的情况,最大限度发现可能存在的扶贫领域腐败、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在督查动员会上明确要求。

        “虎龙口村将不符合国家五保供养政策的人员上报为五保户”、“新寺村部分社存在拆户保现象,个别户保障类别不准,同时还存在村干部优亲厚友的问题”、“大柳树村将三户有财政供养人员的家庭纳入建档立卡户,并且没有及时整改剔除”……督查结束当天,各督查组将问题线索台账送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案头。截至目前,该县监督查组共走访农户1703户,核查扶贫项目17个,查阅会议记录312本,查阅文件、项目资料90多份,核查财务账册330多册,组织座谈和个别谈话189人(次),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7个。

畅通渠道,扶贫线索大起底

        “我要反映我们村危旧房改造方面的问题,你们要认真查一查……”

        “请您放心,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尽快组织人员核查,麻烦您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核查后向您反馈。”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狠抓信访举报“源头”,持续畅通“信、访、电、网”信访受理渠道,完善信访信息处理机制,规范信访办理程序和流程,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同时,将“电、信、访、网”四种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多渠道、多方位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真正实现广大群众与纪检监察零距离。

        “我们对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坚持实行‘三个一律’,凡是涉及脱贫攻坚的信访举报一律全批阅、零暂存,凡是涉及脱贫攻坚的问题线索一律进行初核,凡是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一律挂牌督办,做到问题底数清、查办方向明,确保线索不沉淀、不遗漏、不放过。”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到。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内的线索建立了扶贫领域内问题线索台账和扶贫领域内可整改性问题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都进行了明确,定期或不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检验。针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走过场等典型问题和对问题线索查处不及时、整治不力的单位,严肃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24件,全部转案管部门进行处置。

快查严处,执纪问责不留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干部,在低保评议中,心存侥幸,隐瞒家人户口已迁出的事实,虚报冒领低保金,犯了错误,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漳县三岔镇鸡架村村委会主任崔锁兴接受组织调查时悔不当初。

        前不久,漳县纪委监委接到线索,反映漳县三岔镇鸡架村村委会主任崔锁兴利用家人虚报冒领低保资金。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派遣调查组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根据问题线索,调查组先后从民政局、派出所等单位调取有关资料进行逐一核实,并深入三岔镇鸡架村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经过调查发现,崔锁兴弟弟崔志明一家四口从2011年开始纳入该村低保户,但崔志明于2005年就举家迁往新疆,不符合领取低保补助的条件。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立案,经过审查,崔锁兴利用职务之便,将其弟弟一家评定为低保户,共领取低保金及生活补助金54913元,由其父亲崔守仁保管并使用。崔锁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两年),同时实行“一案双查”,追究历任驻村组长、村书记责任,分别给予诫勉处理。

        “扶贫领域问题可能很小,却是“大祸害”,它关系的是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一分一毫都不能乱动,但一些基层干部却频频将手伸向扶贫领域,对不符合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让亲戚朋友享受,手段可谓是花样百出,极大的影响了干群、党群关系。”调查组同志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查严办了一批扶贫领域案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起到了明显的教育震慑作用,使基层干部更加守“底线”,明纪律。截至目前,该县共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2件,立案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赢得广大群众的普遍称赞。(供稿  曲伟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