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护航脱贫攻坚】执纪触角直抵乡村末梢
——定西市纪委监委护航脱贫攻坚的启示
        日期:2018-07-19       分享+

        乡村干部是基层干部队伍中人数最多、距离群众最近的一个群体,他们的一言一行不仅影响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

        近年来,定西市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的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政策、项目、资金落实,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仅治理了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也让乡村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动真格,让丑行曝光在阳光下

        曾几何时,乡村干部都是群众眼里的“公家人”和“主心骨”,但凡家里有解决不了的事,都要找乡村干部尤其是村干部帮忙,或者讨个主意、问个章程。

        然而,有一段时间,一些乡村干部却变质了。他们贪污侵占、套取骗取国家扶贫资金,虚报冒领、私分截留政策补助奖金,对群众利益雁过拔毛,没有好处不办事,完全没有了“公家人”曾经的作风,忘记了自己入党时的誓言。

        针对这种丑恶现象,定西市纪委监委按照贫困县区、贫困乡镇、贫困村全覆盖的要求,成立185个检查组对市县乡扶贫领域三级交叉检查。同时,按照普遍治理与重点整治相结合、上级纪委与市县纪委同步联动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将信访量较大的1个县、22个乡镇、82个村作为重点同步开展综合整治。其中,对2016年以来乡镇党委上级和本级信访受理、监督检查、巡察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梳理汇总,起底排摸突出问题;对2016年以来乡纪委受理、办理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从线索处置、调查、问责等方面对办理情况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对调查方式简单、处理不到位、定性量纪过宽等问题,及时纠正,并建立“回头看”台账和问题线索受理、查办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

        在这一过程中,定西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充分发动群众,在市县纪检监察网和新闻媒体开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专栏、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信箱,受理群众举报。另一方面,在乡镇设置惠农政策电子查询平台,在村级建立了村微信公众号,加大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力度,压缩乡村干部利用信息不对称“钻空子”侵害群众利益的空间。

        同时,定西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由市纪委常委每月赴联系县区接访群众,督查了解县区、乡镇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情况,不定期对联系县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去年,又成立7个巡察组,对7县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

        截至目前,全市交叉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3177个,梳理问题线索713件;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492个,梳理问题线索964件;重点整治乡镇、重点整治村共梳理排查和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线索269件。

        推创新,一个线索都不放过

        去年4月,定西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安定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察。在一个乡镇进行集中巡察时,工作人员发现他们与群众谈话时有人跟踪,谈话后有人会向群众询问谈话内容,巡察组贴出的公告也会被人撕掉。

        针对这类现象,定西市纪委监委加大压力传导力度,一方面对不重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处置的基层党委和纪委进行了追责。另一方面则鼓励巡察组和基层纪委不断创新。其中,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一巡察组探索出了新的巡察方式:以6个乡镇为重点进行集中巡察,全面了解和发现所巡察乡镇在从严治党、扶贫领域方面的问题线索。同时,从信访举报反映中筛选一批有具体线索的信访件进行深挖细究,覆盖面除重点巡察乡镇之外的13个乡镇,深入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村社,围绕具体线索,聚焦问题实质,开展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进行巡察。之后,对乡镇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提炼,甄别共性与个性问题,深入到区直相关部门,围绕一个具体项目、具体事实、专项经费进行精准巡察,进一步发现问题。

        临洮县、陇西县、安定区还借助科技的力量,为扶贫领域保驾护航。今年4月,临洮县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将全县各村惠农项目、资金发放等信息在网络上公布。群众通过系统查询或手机APP查询,就可以知晓自己或别人享受政策以及资金补助情况。系统上线第一天,点击人数就达到了10万人次,如今总点击量已达到273万人次,日均3万人次。而通过后台数据对比,纪检人员从中也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疑似线索2500多条。

        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定西市实行“三个一律”:凡是涉及脱贫攻坚的信访举报一律全批阅、零暂存;凡是涉及精准扶贫的问题线索一律进行初核了解;凡是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一律挂牌督办。

        严执纪,让清流滋润乡村

        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揪出了乡村干部之中的“害群之马”,构筑起了一条“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红线,也使一股涓涓清流流进了广大乡村。

        2017年12月下旬,陇西镇菜子镇纪委工作人员不打招呼、不设路线,进入板羊村入户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村民袁世全家里,女主人有所顾忌,称没有问题反映。纪委工作人员便和她拉家常,为她一笔一笔算获得的国家扶贫政策资金补助。当问到2015年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时,纪委人员发现她家实际收到的补助比国家规定少了1000元,便追问去处。

        原来,2015年村里进行危房改造时,村党支部书记马耀龙就向袁世全“表功”,称“你家的危房改造项目我报上去了”,并至少两次私底下暗示袁世全要“表示表示”。国家补助资金发放后,马耀龙又通过村文书给袁世全带话,再次暗示对方要感谢他。袁世全无奈之下,只好取出1000元,直接送到马耀龙家里。

        获得这一线索后,菜子镇纪委立即对板羊村2009年以来危房改造的50多户全部进行“问廉”。通过两个月的明察暗访,发现马耀龙伙同村主任章效益共向5户农户收取好处费4900元,其中最多1000元,最少900元。今年2月24日,镇党委正式对马耀龙立案审查,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一案件,给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马耀龙思想上带来了极大的震动。反思自己以前对待工作的错误认识,他十分懊悔自己的丑陋行为。

        引起思想震动的,不仅仅是乡村涉案干部。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党振江表示,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表面上看是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实质上是党风问题。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只要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让老百姓看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就能把问题处理好。(记者 杨世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