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定西纪检监察网2018年上半年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08-07       分享+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重点,组织宣传人员认真采写、积极报送稿件,保证了网站新闻信息需求,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从新闻宣传稿件报送数量和质量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供稿充足。定西纪检监察网平均每天收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及各监督单位报送特色亮点工作新闻信息大约10-20条,为网站择优编辑提供了充足稿源。二是内容丰富。来稿涵盖审查调查、党风政风、信访举报、巡察工作、警示教育等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各县区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重点工作,从安排部署,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通报曝光等方面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及各监督单位开展工作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借鉴。三是体裁新颖。在网站的积极引导下,各供稿单位克服政策宣传简单化,工作报道格式化,会议报道概念化、报道语言公文化等弱点,尝试通过图表、图文的形式、生动鲜活的新闻语言反映工作情况。如定西纪检监察网发布的《漳县:图解上半年执纪审查工作“成绩单”》《一图读懂临洮县纪检监察系统“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这么干》《岷县:抢险救灾,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安定:面对问题,我们勇于担当和行动》《安定:“王黑脸”的故事》等稿件,准确运用新闻体裁,并用客观准确的数据反映工作,用丰富鲜活的事例支撑观点,使反映的问题更有代表性和说服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新闻宣传稿件报送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新闻宣传意识不强。少数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和监督单位存在重具体业务、轻信息反馈的问题,报送新闻信息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二是报送质量不高。报送的部分信息内容长、空、虚,还有的甚至把文件、总结、简报当作新闻信息报送。新闻信息种类单一,图片、图表作品比较欠缺。三是审核把关不严。有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和监督单位没有严格落实新闻信息报送审核、签字、存档制度,有的乡镇或归口监督单位未经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或综合监督机构审核把关,直接向定西纪检监察网报送新闻信息,出现文不对题、前后矛盾、用语不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希望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单位再接再厉,继续重视和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信息质量。学习掌握新闻信息基本知识特别是新媒体知识,合理运用消息、通讯、特写、调查报告等新闻体裁,在深入挖掘和收集信息上下功夫、出实招,要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从中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中找选题,从当地的亮点工作中找素材,学会讲故事,见人见事见细节。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传效果。要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呈现正风反腐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杜绝长、空、假,提倡短、实、新。一般消息以300字、500字、800字为宜,通讯以1500字为宜。

        三是遵守宣传纪律,严格报送程序。各县区、各派驻(出)机构、各部门单位应确定专门的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负责新闻信息撰写与报送工作,新闻信息报送必须落实“先审核后报送”制度。原则上,乡镇或市直各部门单位信息必须由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或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审核后统一报送;各县区涉及案件通报、调查审查等重要信息必须由县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亲自签发,并报送签发传真件;凡公开曝光的科级以上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审查调查信息,原则上一律报定西纪检监察网首发。市纪委各派驻(出)机构在搞好自己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要对监督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高度关注,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完成新闻信息报送任务,努力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定西纪检监察网信息员QQ群:122514648

        报送邮箱:gsdxjwx@163.com(定西纪检监察网)

                  gslzwxxbs@163.com(甘肃廉政网)

        附件:

        1.定西纪检监察网2018年上半年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统计表(县区)

        2.定西纪检监察网2018年上半年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统计表(派驻(出)机构)

        3.定西纪检监察网2018年上半年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统计表(监督单位)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