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强化自我监督 锻造过硬部队
——甘肃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执纪铁军
        日期:2018-09-13       分享+

        民勤县纪委驻县交通局纪检组原组长曹长安,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中提供帮助,收受钱物,受到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庆城县水土保持管理局局长王明珍在时任局纪检组组长黄燕亭的建议下,搬入超面积办公室办公,黄燕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我监督,持之以恒抓好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别人,首先要自身过硬。省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从自身严起、从自身做起,修订省纪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议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和《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的意见》,带头转变作风。

        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稳步推进机关内设机构干部配备工作。建立省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每周五集体学习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约束提出了新要求,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素质。

        年初,省监察委员会挂牌后,省纪委监委集中20天时间举办两期机关干部培训班,围绕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四个方面,通过领导授课、专家辅导、案例教学、交流讨论、户外拓展等方式,紧抓思想理论准备、强抓业务技能提升。

        4月,为期三个月的我省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第一期西南政法大学培训班启动,培训课程包括宪法、行政诉讼法解读、监察法和法理学等,通过形式多样的课程和活动,强化业务学习和锻炼。

        各市州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白银市制定2018年全年培训计划安排,“计划举办13期培训班,其中业务辅导班10期,预计培训766人次……”;平凉市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12天时间分3期对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和派驻(出)机构干部等300多人进行了培训……

        同时,以党的建设带动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结合内设机构调整和审查调查、巡视工作,同步推进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方面,建立内部督查工作机制。“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3轮内部督查,对6个市、15个县纪委监委,17个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11个省管企业、高校纪委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线索485件。”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对2个市纪委监委和9个企业、高校纪委内部巡察情况进行反馈,对缺乏担当精神、监督责任缺失、履职不到位的13名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进行约谈。

        不仅如此,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护短,决不遮丑。

        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省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纪检监察机关打听、过问、干预查办案件工作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纪检监察机关关于特定涉案人员记录管理封存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规范行使权力、正确履行职责划定“红线”。

        今年1月至7月,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42人,诫勉谈话7人,组织处理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记者 吕宝林 李艳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