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张 武同志在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2018-09-14

重整行装再出发

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市监委委员  张武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向全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伟大号召。                    

        重整行装再出发对于我们刚刚转隶进入监委队伍的新兵,有着尤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时代内涵。如何学好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从以下两个方面谈一谈个人的一点体会:一是重整行装再出发,走好监委工作新征程;二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国家反腐败事业的忠诚。

        一、重整行装再出发,走好监委工作新征程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转隶人员来说,要尽快从司法机关的思维模式,转变为政治机关的工作思维,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带着使命学习,带着责任学习,带着感情学习,切实练好“党言党语”、“纪言纪语”、“法言法语”基本功 。

        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监委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跟着党走,做党的人,听党的话,办党的事,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深化监委事业注入信仰力量、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二要加快对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的学习,尽快做到全面掌握、熟练运用。学会纪律思维,精准运用“纪言纪语”,挺纪在前、纪严于法,严格执行“六大纪律”。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24字要求,全面鉴别审核证据,准确认定事实和性质,正确适用党纪政纪规定,办理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时,注重对办案程序、办案权限、办案期限、办案措施使用、办案安全的审核把关,正确探索适用人大赋予监察委员会的十二项措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确保每一件执纪审查案件都定性准确、处理恰当、错责相当,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转隶人员虽然对法律法规都有一定的经验,习惯于用法律的思维去考虑和处理问题。但是,在今后办理各类案件中更要学会纪法衔接,不仅需要法律知识,更多的应该全面掌握和能够熟练运用纪检监察知识。因此,要重点学习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熟悉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为今后执纪审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切实转变思想,学习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作为一名执纪监督者,我们要深刻认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政治意义,监委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应当体现思想政治水平,学会运用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尺子去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依靠理想信念、政策水平、事实证据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重整行装再出发,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国家反腐败事业的忠诚

        一要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监委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这支转隶队伍曾经查办过大量的贪污贿赂案件及涉农扶贫领域及侵害民生民利的案件,今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渴望在新的岗位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全新的姿态将每一条线索,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分析研判、实化细化到办理的每一件案件中。

        二要以过硬的本领开展监督执纪审查。作为新时代的监委干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的新局面,像我们这些刚转隶过来的新同志,要尽快融入到监委业务工作中,必须学会用纪律审查的思维去处理违纪案件。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我们迫切需要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力和改革创新能力,既要用纪言纪语去跟被调查人做思想政治工作,也要用法言法语去跟被调查人做刑事司法答疑解惑工作。既要学会用纪律审查的思维去处理违纪案件,也要继续用执法办案的思维去办理违法案件。我们需要深度融合,通过相互之间的传帮带,解决转隶新同志与纪委老前辈之间存在的业务知识差异,毕竟相互搀扶要比摸着石头过河走的快。

        三要以过硬的素质展示监委干部的新形象。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监委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必须“要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保持好新时代监委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