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王学文同志在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2018-09-14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作风

——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王学文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结合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谈谈自己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管党治党中重要意义的认识,以及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一些思路想法。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提交的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6条建议,第三条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八项重点工作任务中,第三项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两个报告中,除了政治建设和监察体制改革两项工作外,都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放在第三条来进行安排部署,这充分说明中央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高度重视,也充分反映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首先,谈一下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管党治党中重要意义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取得了巨大成效。大家普遍感到,社会风气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变了。不少专家、学者都认为,是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成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递交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告,以及一些专家学者、纪检监察战线领导同志对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深度解读,我觉得,中央把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今后五年、特别是今年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安排部署,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

        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系到党中央的权威。中央八项规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发出的动员令,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所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质就是要维护党中央权威。站在政治的高度来看,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就是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由此可见,党的作风问题实际上也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是为了解决作风问题,也是为了提升党的执政能力。

        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我们党克难制胜、推动事业发展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所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的到位不到位,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解决的彻底不彻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形象问题,关系到人心向背问题。

        第二个方面,谈谈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些想法。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久久为功,锲而不舍。作风改到深处,必须见思想、见信念、见文化、见习惯。因此,从治标到标本兼治、从“不敢”到“不能”最后到“不想”,必然是一个抓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我觉得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在工作理念上要加强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行为自觉。作风问题是党性问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频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千里做官,只为吃穿”等封建残余思想和特权思想影响较深,是党性原则不强所致。推进和拓展作风建设,必须在思想深处铲除这种特权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拧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通过教育,在提升“不想”的内在自觉上下足功夫,使党员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自觉。

        二是在工作推进上要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持久战。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会好转,松一松就会反弹,不可能功其一役,只有乘胜前进、乘势而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建设,才能把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深化下去、把群众期盼的良好作风变成常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作风突出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坚持串点成线、常抓不懈,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发力,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全面转变。

        三是在突出问题解决上强化执纪,以严肃问责持续传导压力。要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强化职能部门监督,深化巡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拓宽“大数据+监督‘四风’”领域,开设“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建立网络举报、随手拍等,鼓励群众反映“四风”问题线索;要继续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异地交叉检查等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对查出的问题要严肃处理,通报曝光,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要抓住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专项清理、专项整治、专项督查,形成上下高密防控、高威震慑的强力态势。

        四是在成果巩固上要固本培元,在建立机制制度上狠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作风建设成果最终也要靠制度建设来巩固和深化。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向制度建设要长效。要针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等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体制机制障碍,有针对性地强化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发生。要强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制度生威、铁规发力。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