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石为琴同志在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2018-09-14

精准识人用人  夯实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基础

市纪委常委、市纪委组织部长  石为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向全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伟大号召。毛主席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承载着神圣使命,担负着艰巨任务,其能力、素质和作风,直接关系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当下尤为迫切的任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工作者,承担着为机关选拔干部的重要职责,这不仅关系到干部的成长,而且关系纪检监察事业的长远发展,下面结合工作实际,就选准人用对人谈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自身修养,提高选人用人的权威性。 “一流之人乃识一流之善”,要练好识人用人基本功,自己必先成为“一流之人”。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能,成为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公道正派、务实担当、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先锋模范。要增强识别干部的“看家本领”,提高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能力,掌握科学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工作方法。必须练就知人识人的基本功,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五清”,即政策清、底子清、思路清、流程清、结果清,成为政策通、活档案、一口清。必须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在工作中做到对上不媚,对下不欺,对外不横,对内不惯;要有一身正气,不为名求利,不被关系、人情左右;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不管在什么场合、在什么情况下,坚持讲党性,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在对干部的评价、使用和处理上, 忠于职守、秉公办事,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二是坚持好干部标准,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这些标准要求相互联系、内在一致,统一于党的干部工作原则,是选人用人的基本遵循,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形象关,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选拔对党忠诚,有理想、有自信、有定力的干部,坚决不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立场摇摆、阳奉阴违的干部;选拔埋头苦干、不事张扬,会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干部,坚决不用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选拔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干部,坚决不用明哲保身、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的干部;选拔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心干事、一身干净的干部,坚决不用贪图享乐、以权谋私、会跑会要的干部,为好干部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看准看实干部。只有真正了解干部,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干部的德才条件和现实表现,才能选准用好干部。要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了解考察干部,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多与干部谈心,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诉求,了解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加大日常了解熟悉干部力度,坚持实事求是、以事论人,不凭印象、凭感觉用干部,切实做到识人有据、用人有方。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客观评价干部实绩。多渠道、多层次、多层面了解掌握干部各方面情况,识人要深,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把考察干部的主要精力放在看简历、看推荐上;观人要全,“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需待七年期”。要注重看干部一贯表现,通过群众“口碑”,社会评判,生活细节看干部,从身边人的评价识准干部,不片面的把干部的某一方面无限放大,出现“以偏概全”的现象。必须经常性、多渠道、多层次地了解干部,透视到干部的本质和潜质,确保“历史”“精准”“全面”地评价和甄别干部。

        四是坚持公道正派,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必须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公道对待干部,就要把干部作为党执政兴国最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对那些作风正派、锐意创新、勇于干事的干部,要敢于为他们说公道话。公平评价干部,就要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既注重一贯表现又注重关键时刻表现,既广泛征求意见又注重听取少数知情人意见,既看优点又看缺点,分清主流与支流,给予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的评价。

        五是坚持五湖四海,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有这样几句话: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意思是:舜从田野耕作之中被起用,傅说从筑墙的劳作之中被起用,胶鬲从贩鱼卖盐中被起用,管夷吾被从狱官手里救出来并受到任用,孙叔敖从海滨隐居的地方被起用,百里奚被从奴隶市场里赎买回来并被起用。这段话用在干部选拔上,就是选贤任能、用当其时,五湖四海、不拘一格,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毛主席说,在选贤任能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上从来都有两条对立的路线。一条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条是任人唯亲的路线。我们党的干部路线就是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任人唯贤则宽,任人唯贤必须宽,任人唯贤必须是五湖四海。坚持五湖四海选干部,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一要求,审视、思考和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让人人都有平等竞争的机会,给每一个愿意干事的人提供舞台,让每一个愿意干事的人展示自己的才能。防止把选人视野仅局限于身边的人、自己熟悉的人,用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真正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放眼关键岗位、重要岗位、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真正使优秀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