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曹 福同志在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2018-09-14

深入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执纪监督光荣使命

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曹  福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切中要害,揭开了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释放了党的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烈信号,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执纪监督工作树立了“风向标”,明确了“路线图”。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就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六条经验”和全会提出的“八项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具体来说,我觉得要持之以恒做好以下三点。

        一、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忠诚履职尽责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通弄懂做实,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担当直接决定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做好执纪监督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好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论和路线图,坚定不移地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具体来说,一是要把学习领会的过程作为提升政治品质锤炼过硬作风的过程。必须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执纪监督职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领会中提升政治品质、锤炼过硬作风。二是要把学习领会的过程作为总结先进经验研究问题的过程。学习贯彻和实践提升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才能在实践中总结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方法、新措施,特别是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全新职能定位,对我们做好执纪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不断地学习实践中总结提升和深刻思考研究。三是要把学习领会的过程作为梳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大的方面来说,当前我们依然面临着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等问题,具体到小的方面,更是不胜枚举,只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才能从复杂的执纪监督中厘清发力方向、明确前行道路,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二、用新作为践行新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语言,对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重点工作。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作为履行执纪监督职能的纪检监察室,我们要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加强对联系县区和市直单位的日常监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更好地推进标本兼治,守护好党内政治生态这片“森林”。具体来说:一是抓好廉政教育。加强对联系县区和市直单位的廉政教育,开展以案说纪、典型案例剖析等为内容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来自党和人民的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二是用好谈话函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灵活运用任前廉政谈话、工作约谈、提醒约谈、诫勉谈话、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及时咬耳扯袖、防微杜渐,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三是参加“三重一大”会议。主动参加联系县区和市直单位的党委(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三述”会等会议,并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列席“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促使监督单位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滋生。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重点工作,对县区和市直单位开展常态化的明察暗访,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对函询情况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抽查核实,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管理监督就在身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五是强化督促整改。执纪监督的落脚点在于整改落实。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领导责任,拿出具体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六是建好廉政档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督促县区和市直单位党组织建好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及时将日常监督情况、相关文书资料等入卷归档,永久保存,必要时对建档情况进行抽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履职。

        三、用新担当踏上新征程,一以贯之驰而不息

        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的一句耳目一新、意味深长的话,也是对“永远在路上”的生动阐释。具体来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一是坚持追寻理想信念“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源自于我们党崇高的奋斗目标、根本宗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具体到个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一个不懈奋斗的过程,在这个万里长征中我们才走了第一步,后面的路还很长,要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二是坚持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永远在路上”。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要坚决树立“四个意识”,对照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任务、担负起每一份职责使命。三是坚持强化自我约束“永远在路上”。党的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履好职、尽好责的先决条件就是始终保持自身“忠诚、干净、担当”,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带头强化自我约束,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