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梁 成同志在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2018-09-14

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心得体会

市纪委秘书长  梁  成

 

        近日,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次《条例》的修订是中央自2015年对《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后,时隔短短3年时间进行的再一次修订。新修订的《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了11条,修改了65条,整合了2条,充分彰显了《条例》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这是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条例予以修订完善。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谈几点个人粗浅认识和体会,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要作带头学习的表率。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提高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认真对照新旧《条例》,原原本本、反反复复、深入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在深化学习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通过示范带动,真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二要作严格自律的表率。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是新修订《条例》最为鲜明的特点。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政治队伍,理应在严于律己上走在其他党员干部的前面,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对标新修订《条例》的规定要求,强化自我约束,严格执纪,秉公用权,坚决做到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干的事坚决不干、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违规、不逾矩、不碰线、不触电,以严格遵守、模范执行的表率行动,重塑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要作坚定执行的表率。执纪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位的职责。执行《条例》关键在强化监督职能。作为纪检监察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准把握《条例》明确的“六大纪律”的具体内容和“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这个执纪监督重点,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充分发挥专责监督职能作用,着力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监督检查,坚决严肃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人和事,不断强化震慑效应。同时要把监督的“探头”聚焦到党员干部易发多发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决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寸步不让的决心和态度带动各项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习惯和良好养成。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