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张丽薇同志在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2018-09-14

坚守忠诚政治品质  提升监督质量效率

——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心得体会

市纪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   张丽薇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此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充分彰显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的“四个自信”。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纪律建设的指导思想,坚决遵守“两个维护”这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学习和运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任务,作为派驻市委办纪检组一定要在坚守忠诚政治品质、提升监督质量和效率的实践中不断学、反复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许多案例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熟悉的话语,比如:如果以前党组织严肃认真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个人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至少不犯大错误,也就到不了触犯法律的地步。可惜时光不会倒流,机会不可以重来。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为了党和人民少受损失,党员干部少受损害,《条例》特别增加了第五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这就要求我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前两种形态成为常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一定要提提领子、扯扯袖子,对问题严重的,就一定要打打手板、敲警钟,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改正之后,还是好同志,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良苦用心,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同时也是我们党作为先进政治组织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这样新修订的内容在条例142条中有11条,修改的有65条,在今后的条例学习中还需要结合实践深层次地去理解学习和把握。

        学习条例,要求我们锻造忠诚党性,坚守忠诚政治品质。作为纪检人,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就更要把对党忠诚写在生命里,把党的信仰融进血液、铸入灵魂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群人有一群人的印记。忠诚体现赤子之心,是我们纪检人的本色。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忠诚体现干净,就是执着坚守精神高地,甘于清水无香;忠诚体现担当,就是能作为、敢作为、善作为。忠诚履职,就是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派驻纪检组做为监督最前沿的“探照灯”和“护林员”,就不能让常态化的监督成为短板,一定要落实从严监督、全覆盖监督的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俗话说“魔鬼藏在细节里”。作为联系党群口单位的派驻市委办纪检组,针对本组联系单位多、大部分单位人员不多、党员占比达92%以上的实际,一定要更加凸显纪检监督工作政治性,在常态化的基础性监督工作上下更大功夫,做更细工作。

        学习条例,提升监督质量效率,要求我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让制度“长牙”,长利牙,让纪律“带电”,带高压电,切实将学习成果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行动上。一方面要韧劲不松落实日常监督“严”“细”要求,把功夫用在平时,给党员干部作“政治体检”,打“政治疫苗”,主动走出去加强监督,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宁可今天听见你的骂声,不愿明天看见你的眼泪。”我们驻市委办纪检组将继续高质量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打开“瞄准关键人、做到全覆盖”的格局;继续高频次参加列席各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多与单位人员见面,做好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日常;继续开展机动灵活的廉政教育,不要今天看别人的案例是故事,明天到自己头上是事故,为各单位涵养政治生态送去纪律的严管厚爱的雨露。另一方面,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练好内功。我们的针线、针脚要更细,触角要更敏锐,工作眼界更宽,提高监督洞察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近距离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激励催人奋进。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我做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学习《条例》为契机,自觉忠诚于党,确保政治过硬,确保本领高强,确保履职到位,确保作风优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