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安定:互联网让党内生活“触手可及”
        日期:2018-09-20       分享+

        全村43个党员,因外出务工、身体不便等原因,以前党员活动经常到的也就15、16个。”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高泉村党支部书记陈守英表示,“现在成立了网络党支部,我们微信群里就可以开展讨论学习,43个党员一个也不少。”

        2018年3月,安定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增设网络党支部的通知》,为全区291个村级党组织和23个社区党组织正式设立网络党支部提供了指导、支持和保障。

        “这些年,离家远,离党组织更远。”石泉乡中山村的王宝奎在江苏南京务工多年,6年前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前些天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自己在外漂泊的孤独感和习总书记初到梁家河的心理状态很像,一时很有感触。”条件所限,王宝奎将心得手写在纸上,很慎重的拍了张照片,发到网络党支部跟大家分享,感动了很多人,引起了群内党员强烈热议,其他外出党员也陆续跟进。

        中山村作为区委组织部的帮扶村,最先试行并成立网络党支部,创新开展“网络连线、内外交流”活动,在外党员将学习、生活、思想、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心得体会及时发送到群里,在家党员将家乡变化、村容村貌、村务公开等情况通过语音、视频和图片等形式分享给在外党员。

        “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网络党支部既实现了党组织对外出党员动态的掌握,又让流动党员找到了“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亲友的关怀,有了归属感,大大激发了党员政治生活的活力,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应用软件的智能推送功能挺可怕的,你点开一次搞笑视频、娱乐新闻,之后就会经常自动弹出这类信息,闲暇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被这些娱乐低俗信息浪费了。”谈到网络党支部,团结镇纪委书记赵龙表示很有意义。“现在群里经常发布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下乡路上、吃饭后、睡觉前就能学,碎片时间被高效利用起来。”

        十九大以来,“安定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学报告、学党章打Call》活动,每天推送一条十九大报告微知识,同时,每周四推出《“学报告、学党章”答题赢话费,测测您是不是学习大神!》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平均每天阅读学习点击量超过4000多人次,知识竞赛答题人数达到1.2万多人。目前安定区共2.2万中共党员,每天参与学习的党员占一半以上。

        “刚才我的5元话费到账啦!”区委党联办副主任苏建斌一早碰见同事小刘炫耀起来,“这周我没学好,下周肯定超过你”小刘一脸不服气的回答道。以前茶余饭后比工资比待遇,现在比学习比知识成为了全区党员的共同话题,一时间,党建知识竞赛大讨论、大比武,学习上争先竞优成为安定区的现象级事件。

        安定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流动党员架设了“空中课堂”,搭建了线上与线下同步学习的平台,延展了学习交流的开放性、及时性和主动性。

        “小道消息不要以讹传讹!”赵龙经常在团结镇党支部群里转发《安定区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律作风问题》、《中共党员的100条禁令:条条绝杀,务必记牢》等文章,“身边事往往最能警示提醒身边人,党纪严于国法,群里都是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肃认真开展,为了避免网络党支部被娱乐化、庸俗化的网络氛围影响,各党支部在积极探索交流服务、迎合党内成员需求的同时,也出台了相应监督管理办法。

        新集乡纪委书记高海在群成员交流过程中得知,新集村党支部书记梁生龙母亲过世要大范围宴请亲朋好友,迅速对梁生龙进行了谈话提醒。“还好有高书记及时提醒,否则就要犯错误了。”利用网络党支部平台,乡镇纪委进一步畅通了基层党员表达意愿和诉求的渠道,对党员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加大了对党支部班子成员的监督力度。

        “平日里多提醒多监督,潜移默化的影响逐步转为每个党员的行动自觉,监督执纪的工作就如同利刃劈竹一样顺势而轻松了。”安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防患于未然,早抓抓早,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网络党支部在党员学习交流中润物细无声的完成了对党员的警示教育,是党员的学习平台,也是网络警示教育基地。

        联络沟通、教育学习、便捷服务、管理监督,互联网平台拉近了党员间的距离,让基层党组织生活“触手可及”。(供稿  乔天倩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