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绝不能马虎”
        日期:2018-10-16       分享+

何世雄(左二)日前带领县纪委监委工作组深入巩昌镇五一村,入户核查相关情况。

        “老何,又忙啥呢?”朋友在街上看见他行色匆匆地走过时,经常习惯性地问上一句。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公事,公事!”然后来不及攀谈,又急匆匆地走了,只留给朋友一个远去的背影。

        他,就是甘肃省陇西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何世雄。

“群众利益无小事”

        从小在农村长大,何世雄对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长期和农民一起生活的经历,更让他深切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2017年6月,有群众实名举报福星镇红岘村党支部书记陈某。县纪委领导安排何世雄牵头查办此案。陈某担任村干部时间长,近年来反映其问题的信访件比较多,镇县纪委多次对其进行调查。此次调查前,陈某将收受的一些财物退还群众,并与部分群众统一了口径。在调查取证工作毫无进展的当口,何世雄提出了扩大调查面,走访所有农户的建议。

        6月正是陇西的农忙时节,农户大多在地里忙于收割,不愿意抽时间配合调查。“白天不能调查,那就晚上,农户回家时再走访。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涉及群众利益的事绝不能马虎。”何世雄当即决定。

        经过10多天夜访,农户被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态度打动,从而转变了“事不关己”的思想,积极提供问题线索。最终,调查组查清了陈某伙同村委会主任刘某、村文书魏某截留危房改造补助款2.1万元、农户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款582元的问题。此外,还查出陈某收受群众好处费、私自倒卖村集体苜蓿籽、评选低保时优亲厚友等问题。最终,陈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刘某和魏某也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不规律的生活让何世雄落下了严重的胃病,超负荷的工作令他的视力迅速下降,颈椎也经常犯毛病……“我不后悔,我也问心无愧!”何世雄说,“我爱这个工作,在纪检监察岗位上一天,我就要把一天的事情干好。”

实事求是 不偏不倚

        敢于碰硬,敢啃硬骨头,是何世雄的一贯风格。调入县纪委14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凡遇疑难复杂的重大案件,他总是迎难而上,遇到阻力从不退却。

        2016年6月,领导安排何世雄参与查办一起案件,到了工作区他才知道,被查的是他熟识的朋友陈某。为此他向组织申请回避。领导了解情况后,对他说:“陇西是个小地方,彼此都熟,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回避的话,恐怕没有人来干工作了。如果你坚决要求,组织上也会批准。”

        何世雄最终没有选择回避。围绕举报信中反映的克扣职工工资、挥霍公款等问题,逐项调查取证。调查组先后将陈某在任3年内的1400多张票据逐项核对,走访职工群众20余人,写成笔录300多页,最终查清了陈某克扣职工工资1万余元、私设小金库的违纪问题。陈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是一、二是二!”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人,他都要求自己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在查办案件中,他要求工作人员要做到“严细深实”,“什么都可以省,程序不可省;什么都能少,证据不能少。”

“秉公执纪,问心无愧”

        纪律无情,但说情者众。能否破除情面、秉公监督执纪,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峻考验。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和人情的围困,何世雄一次次经受住了考验。

        陇西是一个小县城,典型的熟人社会。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纪律审查工作的同志,最难过的就是“人情关”。

        几乎每次查案,都有人想“表示表示”,希望他“高抬贵手、网开一面”,而何世雄每次都把东西推了回去。有人趁他不备留下红包,他就安排人将红包送回。有一次,一名案件当事人宋某以“汇报思想”为由来到何世雄的办公室,并趁办公室只有他二人的时候拿出一个古玩瓶子,说自己平时爱好古董,这是他收藏的好东西,要送给何世雄。“我不懂也不喜欢古玩,这东西给我浪费了,你自己留着吧。至于你涉嫌的违纪问题,纪委会客观公正处理。”何世雄一脸严肃地对宋某说道。看到这样的情形,宋某只好尴尬地收起了东西。最终,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多年来,何世雄主办或参与查办案件200多件。在受到党纪处分,甚至移送司法机关的人当中有他的同学、老乡、朋友,有乡镇长、部门领导,也有一般党员干部。但是,他从没有感到苦恼和困惑。有时亲友劝他向组织要求调离这个“得罪人的岗位”,他就回答说:“秉公执纪,问心无愧。”

“选择了坚守,就要有所舍得”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经常有人跟何世雄开玩笑,说他的权力大了,何世雄总是说:“我可没有什么权力,我们只是在调查事实。”

        他不但自己能办案,也是一名好师傅。跟着他一起办案的多名同志,先后被市县纪委评为办案能手。县纪委监委的办案队伍慢慢练成了一支拉得出、顶得上、过得硬的优秀团队。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反腐败的成绩深得民心,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来信来访越来越多。何世雄与科室同志承受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加班加点,周末不休成为常态。一些新来的同志很不适应,何世雄就劝导他们说:“我们舍弃了休息,是一种付出,但是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那就是回报。”

        十几年来,何世雄的时间基本都花在查办案件中,工作与家庭的天平总是向工作这边倾斜。2008年,他的儿子出生,但这些年,他很少抽时间陪伴儿子。每次接到儿子的电话,总是两句话,“老爸,你今天回不回来?”“你什么时候回来?”对家人,他感觉欠了太多,但“选择了坚守,就要有所舍弃”,他觉得值,因为他没有辜负群众的信任。(记者 王彬 通讯员 赵晓斌)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10月15日 第7版)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