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临洮:聚焦靶心精准发力努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日期:2018-10-16       分享+

        今年来,临洮县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推行了“暗访督查+巡察”双监督模式,建成了惠农资金监管网,并以“三单五步”工作法和电视问政,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截至8月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70件,同比下降17%;处置问题线索289条,除去省市巡视巡察交办线索外,同比下降9%;审查调查41件,同比下降16.3%。

        围绕责任落实,推行“暗访督查+巡察”双监督模式。一是立足实际创思路。针对一些乡镇和部门存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力、干部作风不实、群众满意度不够高等问题,提出了“暗访督查+巡察”的双监督模式,组建暗访督查组督查乡镇和部门脱贫攻坚任务及责任落实情况,随后由巡察组巡察乡镇和部门整改责任落实及暗访督查组工作作风情况,聚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实。二是夯实基础强保障。县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4次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审议督查清单。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实施办法》,组建6个暗访督查组和2个跟进巡察组,每名人员每天补助100元,每组保障1辆工作用车,保证全脱岗、常态化开展工作。三是优化方式求实效。着眼于精准发现问题,探索推行了“四聚四不两直”真督实查工作法,即聚焦脱贫政策落实、聚焦“一户一策”、聚焦干部工作作风、聚焦群众的满意度,不准通知、不准陪同、不准接待、不准事先选点,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提升了督查工作实效。四是真督实察促整改。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暗访督查组逐户走访调查、逐村收集意见,发现问题直接追问乡镇干部、村干部等六类责任人员,现场交办问题清单,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做到发现和整改问题见人见事见底。目前,发现问题336条,完成整改175条。实行了暗访督查结果和乡镇、部门整改结果向县委巡察办“双通报”制度,下发《工作快报》33期,建立了 “双台账”,从中选定20%左右的问题事项开展巡察2轮,发现一般性问题139个、问题线索2条。

        聚焦群众关切,推行“互联网+” 监督模式。一是“一网多元”,方便群众监督。针对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不高、监督不精准等问题,建成了全省首家惠农资金监管网,开发了前台公示查询和后台数据比对平台,公开43项惠农政策和2017年以来的7.7亿元到户资金,群众通过电脑或手机浏览器、手机APP、“临洮清风”微信公众号等五种方式进行查询,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文化程度低的群众,开发了语音提示和身份证扫描读取查询功能,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同时开设“监督曝光”专区,每周通报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自4月份正式运行以来,总访问量达357万人次,是全县总人口的6.5倍,省电视台分别在甘肃新闻、今日聚焦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监督。在全面收集惠农资金发放数据的基础上,搜集财政供养人员、房产、税务等基础数据,开发了村干部享受低保补助、死亡人员享受惠农补助、公职人员享受惠农补助等36类306个分析比对“模型”,将发放数据与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实现了错发、漏发、重发等疑点数据的快速筛查,增强了监督的精准性。目前,已发现疑点数据6894条,查实问题数据377条、问责396人,追缴违规资金24万元。三是规范平台管理,发挥惩防并举作用。制定了《数据上传与修改》等5项管理制度,推行了人查人、钱查人、自己查别人、大家相互查等多种查询方式,解决了群众政策知晓率不高和盲目信访举报等问题,网站8月份访问量为34万人次,较4月份减少92万人次,电话网络举报从运行初期的每天十几次下降到现在每天两三次。目前,已受理群众举报237件,立案审查17件,处分11人。如:群众署名反映,上营乡墁坪村党支部书记蔡某、村委会主任刘某虚报土地面积、冒领补助资金问题,调查组根据反映信息,很快查清了事实,相关人员被处理。群众反映漫洼乡龙金村党支部书记毛某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弟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县纪委及时进行了查处。

        紧盯任务落实,推行“三单五步”工作法。一方面,建立“三张清单”明责任。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建立了任务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将所有重要事项实行台账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做到了“任务、责任、时限、措施”四明确。今年来,共建立扶贫领域任务清单646项,计入负面清单56项,纳入问责清单12项。另一方面,实行“五步”工作法促落实。按照交办—督办—催办—限期整改—移交“五步”工作法,将扶贫领域重点事项及时交办责任乡镇和部门办理,并及时启动督办、催办、整改、移交问责等程序,环环相扣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目前,已交办扶贫领域事项646件、督办49件、催办7件、限期整改2件、移交纪委监委问责12件。

        着眼转变作风,创办“电视问政”专栏。针对一些乡镇和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效能低下、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开展,在县电视台开设了“电视问政”访谈专栏,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工作后进的乡镇、部门列出清单之后,组织相关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到电视台现场录播,接受媒体采访和“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的质询,现场解答,公开承诺,起到了红脸出汗、倒逼责任落实的良好效果。目前,已举办问政栏目3期,通报乡镇、单位16个,办结承诺事项25件。(供稿:刘亚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