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护航脱贫攻坚】履行政治责任 护航脱贫攻坚
——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日期:2018-10-26       分享+

        10月17日为第五个全国扶贫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1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各县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钧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陇西县委、临洮县纪委监委、渭源县清源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室及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特别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突出监督重点,把握工作规律,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确保脱贫攻坚顺利推进、决战决胜。

        唐晓明指出,开展专项治理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工作健康发展。

        唐晓明强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在甘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工作要求,确保精准发力抓好专项治理工作。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当好脱贫攻坚的“指挥员”“战斗员”,又要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资金安排、项目实施,也要抓资金项目监管,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指导,把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具体。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治理要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重点问题解决带动整体工作提升。要紧扣中央督查反馈、省市督查发现、巡视巡察发现、查办案件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围绕基层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两个重点,列出问题清单,靶向锁定、对症下药。三要充分发动群众。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积极打造立体化监督平台,加强信访举报问题的分析研判,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专项治理的成效。四要敢于动真碰硬。重点要做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执纪不严、问责不力,力戒“蜻蜓点水”、浮在面上,既正风肃纪又反腐惩恶,既雷厉风行又久久为功。五要注重战略战术。既巩固拓展已有工作成果,保持工作延续性,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破。同时要运用多种综合性监督手段,开展“点穴式”监督,对存在的腐败要敢于问责。六要推进标本兼治。要以“扶贫惠农资金监管”平台为载体,及时向群众公开,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唐晓明强调,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责任落实是关键,部门监管是基础,执纪问责是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保障措施,自加压力,担当作为,提升实效抓好专项治理。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牵头统筹、部门各负其责、各方面合力推动”的专项治理工作格局,着力做到怎样能抓实,组织领导和具体措施就怎样倾斜,怎样能抓出成效,工作力量和监督资源就怎样集聚。二要厘清责任清单,加强扶贫资金投入和管理,加大扶贫项目资金审计力度,强化对扶贫领域的督促检查和问责力度,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在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政策精神和工作成效的同时,曝光反面典型,形成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强大声势,让“微腐败”无处遁形。四要统筹开展督查检查,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五要用好问责利器,对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后不处置不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就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温卫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从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入手,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专项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担当,抓好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温卫东强调,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精准施策整治,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一要健全机制,强化制度保障。要从纵横协调联动、内部分工协作、联系包抓责任、监督办案协作、统计督查和调度考核、激励群众参与监督“六个方面”健全完善机制。二要健全网络,强化精准监督。从精准发力,重点要抓好列出清单精准监督、全面加强派驻监督、不断强化巡察监督、深化运用科技监督、着力强化审计监督、严肃问责推动监督“六个方面”的监督。三要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整治。要紧盯群众热切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一折统”专项整治、对口帮扶项目资金专项整治、重点乡村综合整治“三大行动”,用小切口撬动大格局,推动大变化。

        温卫东强调,要创新方式方法,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规律,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务实管用的手段方式,努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化发展。一要坚持稳中求进促深化。紧紧围绕扶贫项目、资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针对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和建设、资金流转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加强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对责任人问责。二要充分履行监督职责促深化。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从小事抓起,从细微处着手,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重点在“听、看、要、问、盯、谈、函、督、查”九个方面探索专项治理的监督方法,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趟出一条路子来。三要做实调查研究促深化。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专项治理最为有效的抓手,牢牢把握严、深、实、细、准、效的工作要求,使调查研究成为了解情况、服务群众、自我提高、科学决策、推动落实的过程,不断提高专项治理工作的精准度。四要坚持一体推进促深化。要善于实践运用一体推进这个有效的工作手段和方式,把履行纪律职责和监察职责一体推进,把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一体推进,把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一体推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和解决腐败问题发生。五要各方齐心协力促深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守“监督的监督”的定位,督促各级扶贫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同时,要深入挖掘、分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特点、规律及表现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专项监督检查情况,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和办理反馈工作,努力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密切协作的专项治理工作格局。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