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派驻机构如何做实“监督九法”
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
        日期:2018-11-15

        当前,各级纪委、监委都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和基本职责。为使这个首要职责真正能发挥好作用,日前,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同志在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要重点在九个方面探索专项治理的监督方法,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趟出一条路子来”。这一观点使我们为之一振,不仅给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指明了监督的方位定位,而且教给了我们监督的方式方法,为实施精准监督提供了依据。作为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如何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中心任务,把“监督九法”做深做细做实,是我们履行好工作职责的核心要义。

        一是广开言路做深“听”字。通过听单位负责人汇报介绍、听学生家长和群众反映、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情况和当前教育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听取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执行情况过程中,着力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坚定“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的纪律方面的问题和偏差;在听取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章、民主集中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专题汇报中,查找维护和执行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政治生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发现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存在“七个有之”、做“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在听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的报告中,查找主体责任浮于表面、不深入不具体的问题,监督宽松软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问题;在听取基层教师和学生家长意见建议中、听街谈巷议和群众信访举报反映中,着力查找教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中等方面的问题,为前移监督关口、抓好重点监督打好基础。

        二是擦亮探头做细“看”字。主要通过实地察看,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真实情况。通过看党员干部精神面貌,重点了解监督单位的管理水平和干事创业环境,着力发现慵懒散慢、混卡拖浮等问题;通过看就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及支部活动会议记录,掌握落实“三会一课”情况,着力发现党员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通过看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笔记,看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是不是存在不重视、不作为、不积极的问题;通过看教师宿舍、学生食堂、项目现场,重点掌握温暖工程、改薄项目、教师周转房建设、学生营养餐寄宿生补贴的落实情况,发现滞留项目资金、截留挪用资助资金、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的问题;通过看签到签退、值班值守以及监控记录,发现遵守工作纪律、安全保卫、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把脉问诊做实“问”字。通过问政策的理解落实、问责任的履行靠实,问工作的进度进展、问存在困难的原因、问解决的措施对策,及早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问党员干部,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问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问《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教育部十项禁令的学习掌握,查找出理解不深、把握不准、贯彻落实不力和学习不认真不深入的问题;要询问责任落实,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重点针对在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权力监督制约、查处违纪问题、发挥表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问题发生症结,找准履行主体责任的薄弱点,强化监督执纪的切入口,向监督单位提出意见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询问代课教育聘任、农民工子女入学、大班额问题化解、控掇保学等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原因,梳理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分析解决的方法和办法;还要沉到基层一线,向下属部门、服务对象、帮扶群众和一线教师,问教育收费的情况、问助学资金的发放情况、问党员干部的作风,广泛收集对领导干部的意见、对教育主管部门的意见、对当地政府的意见,进一步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

        四是切中要害做足“要”字。向监督单位要市委、市纪委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全面从严治党和重点工作的进展。通过向驻在单位要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阶段性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准确掌握监督单位的工作部署、工作推进和工作落实,发现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需要改进完善和提高的措施;通过要受理的信访举报台账,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台账,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重点掌握突出问题的查纠、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要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基本情况和主要分工、自身建设的报告、廉政档案的内容、个人事项的说明,重点掌握领导干部德能勤绩的表现,为干部精准画像、为组织提供廉洁回复意见奠定基础;通过要各级各类招生方案、教师招聘方案、职称评聘方案、优秀教师评选方案及工作流程和结果评定,重点发现程序漏洞、优亲厚友和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通过要“三纠三促”、“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扶贫领域等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实施方案、问题清单、工作制度、问责追责情况,掌握专项治理的进度、力度和深度,着力解决治理不深、查纠不细、处置不到位等问题;通过要监督单位落实市政府“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进展、“奋进之笔、得意之作”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公开、“三公”经费支出公示等情况,掌握重点工作的落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公示、放管服改革的进展等情况,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实施监督、精准作出处置。

        五是抓住关键压紧“盯”字。按照“纵向盯钱、横向盯人、重点盯事,突出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关键问题,把监督触角从盯市管县管干部向盯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转变,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违法一体转变”这一思路,紧盯“关键少数”,坚持抓住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这个核心,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为重点,探索建立各监督单位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制度、领导干部“三述”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党员干部廉洁审查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监督。紧盯“关键节点”,抓住元旦、春节、清明、中秋、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对公款吃喝、违规吃请、接受家长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和师德师风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典型案例点名通报曝光。紧盯“关键环节”,监督探头着力向基层拉伸,盯资金的流向查找各类资助资金的去向,盯局长、盯校长、盯班主任、盯代课教师,查找廉洁自律和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盯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违规补课,查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乱象,盯教育扶贫领域政策资金的落实,着力发现克扣学生伙食费、优亲厚友、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的问题,盯“择校热”、“择班热”、“入园难”等问题,着力发现解决教育微腐败和发展不平衡不均衡的问题。

        六是突出重点做精“谈”字。把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谈话、警示谈话、告诫谈话、诫勉谈话体现在监督的各个方面,做到挺纪在前、防微杜渐。准确运用第一种形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开展“四必谈”,做到与驻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与每个班子成员必谈、与重要岗位科室负责人必谈、与驻在单位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精心准备谈话提纲,因人因岗设问,关注想了解的问题,从谈心交心过程中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经常性开展压力传导,对存在普遍性的问题,开展集体约谈,把责任压实到每一名领导和党员干部身上;针对驻在单位干部职工个人有关事项、思想状况、工作状态、作风情况,开展经常性谈心交流,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个别同志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训诫谈话,通过教育引导,确保谈出认识、谈出触动、谈出动力,通过警示提醒、批评教育或责令整改,及时咬耳扯袖,让其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对违纪的党员干部既要谈党纪条规,使其认识到纪律的严肃性,又要谈教训体会,通过与谈话对象重温入党誓词、重温激情岁月,引发谈话对象共鸣,打开谈话对象的“心锁”,帮助其放下包袱、树立自信、提振信心。通过各种形式的谈话,树立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七是针对问题严肃“函”字。对群众反映和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笼统性问题,及时进行函询,主要目的是给党员干部一个如实说明的机会,通过对函询回复的甄别,区分不同情形综合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处理方式,真正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增强函询的严肃性和严谨性,严肃函询的程序,根据被反映人的单位、职务,问题线索特点,严密制定《函询通知书》,既不回避问题、搞一团和气,又要避免案源流失,跑风漏气,同时还要抄送被函询人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要加强对函询结果的处置管理,对反映不实或者没有证据证明存在问题的,按规定程序批准后予以了结;对问题轻微、不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及时按照第一种形态合理处置;对反映问题比较具体,被反映人予以否认的,或启动初核或存档备查,通过再次函询、延伸了解、抽查核实、移送处置等多种手段,推动函询工作更严更紧更实。注重做好谈话函询的结果运用,决不能“一函了之”,要发挥函询的治本功效,真正让函询成为“带电”“长牙”的监督利器,要将谈话函询相关情况形成完整的材料,根据后续监督需要列入个人廉政档案,并与干部使用、考核相结合,切实发挥出函询的辐射效果。特别对于函询对象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隐瞒、编造、歪曲事实和回避问题,无故不回复组织函询,追查反映问题人员甚至打击报复的,一经查实将从重处理。凡是被函询的问题都要求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详细说明,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动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纠正错误,更有利于形成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交代解决问题、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八是跟踪问效做稳“督”字。重点要对中央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督促落实,对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开展督导检查,对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对交办的问题线索跟踪督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扣市委和市纪委监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落实,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市委、市纪委全会及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安排的事项,全年工作要点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群众反映强烈、领导关注的问题处理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突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和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抓住“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三个关键点,督促市教育局机关领导带队督导、派驻纪检组定期暗访、跟踪问效,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对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师德师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深入基层学校,深入田间地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形成强大震慑,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难题解决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招收借读生、违规征订教辅资料、违规发放课时费等突出问题,以督办通知书的形式反馈相关县区进行整改,对因领导责任不到位,工作处置不力,问题突出且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防止整改流于形式,保证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将转办的重要问题线索纳入督办重点,所有问题线索归口管理、统一登记、建立台账,采取下发《督办通知》、《纪律检查建议书》、电话督办、当面通知、实地督查、专题会议等方式及时跟踪、定期督办,并实行办结销号制度,所有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九是深追细究夯实“查”字。充分利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自查自纠等多种方式,通过查纪律执行、查文件资料、查会计账目,重点发现执行六项纪律和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财务管理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查出问题、查出不足、查出效果。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驻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情况,对不吃公款转向吃老板,虚列名目套取经费,微信红包收取礼金,公务接待陪同人员多、突破标准后化零为整寻机一次处理,到基层不按规定缴纳食宿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严肃处理。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检查账务等方式,重点查处各级各类学校在改薄项目、营养餐供应、助学金发放等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坚持从严从快、深追细究、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区分不同情况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通过强有力的问责确保派驻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