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最新报道  
【护航脱贫攻坚】定西市采取32项措施精准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日期:2018-11-29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着力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定西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采取32项措施,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精准施治,确保专项治理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拓展监督渠道,实施精准监督。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立足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监督体系,积极整合监督资源,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巡察检查等多种监督优势,在全市提出并实施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科技监督、督查监督、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九项监督措施,通过优势互补,在全市构筑了全覆盖、网络化监督体系,有效提升了精准化监督。

        把握重点环节,开展精准治理。一是开展“一折(卡)统”专项治理。提出通过开展自查、检查、抽查等方式,严肃查处违规保管、代管“一折(卡)统”的问题,细化完善管理制度机制,确保“一折(卡)统”到户、到人。二是开展对口帮扶项目资金专项治理。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省属企业和福州市帮扶资金项目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扶贫、财政等职能部门每年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开展2次检查,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部门实施再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开展重点乡镇(村)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市、县区纪委监委共选择22个乡镇,81个群众信访量较大的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整治,集中查处违纪违规问题,通过开展综合治理,群众信访数量明显降低,满意度明显提高。

        强化源头防范,开展精准施治。一是加强法纪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宣传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宣传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规定,使基层党员干部树牢法律和纪律“高压线”,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二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观看扶贫领域“微腐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印《定西市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实行全员分级通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实行全员分级通报,对乡镇、村组干部违纪违规问题,通过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村“两委”会、村级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通报到违纪人员所在村组和邻近乡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发挥案件治本效能。对立案审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严肃查办案件的同时,分析发案原因,查找漏洞,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切实推进以案促改。

        坚持常态长效,完善制度机制。一是开展制度废改立。坚持专项治理和制度建设一体推进,组织各县区开展扶贫领域制度废改立,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二是建立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制度。制定《关于建立脱贫攻坚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的意见》,对监督员聘任程序、任职资格、权利义务做出了明确规定,由乡镇纪委指导廉政义务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三是落实实名举报反馈制度。对实名举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处结果一律向反映人进行反馈,并充分征求反映人对问题调查处理结果的意见建议。四是建立线索查否抽查制度。市纪委监委对中央、省级转办问题线索按照30%的比例抽查,市级转办问题线索按不低于10%的比例抽查,对抽查发现办理案件过程中违反工作纪律、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提升基层纪委办案质量。五是建立负面问题清单制度。通过从上级文件找,从中央和省市督查反馈、巡视巡察反馈、查处违纪案件中梳理归纳,列出34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负面清单,为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治理提供靶向指导。六是加强数据案例分析研判。建立扶贫领域月报告、季分析、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制度,每月对处置问题线索、立案、处分以及直查直办、督办复核等情况进行统计,每季度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精准施治提供依据。七是规范村级干部用权行为。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通过厘清村级权力,强化对村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约束监管。八是开展乡镇纪委工作协作区试点。在渭源县开展乡镇纪委工作协作区试点,在协作区内实行人员集中办公、力量统筹使用、工作统一开展、案件统一查办的工作制度,推动协作区内工作一体推进。

        发挥“指挥棒”作用,实施精准问责。一是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今年以来,市、县区纪委监委共对123名在脱贫攻坚中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失职失责的单位和人员实施了问责。二是坚持科学合理问责。坚持科学问责,准确问责。在问责中不滥用问责,不以问责代替整改,不简单搞终身问责,不避轻就重。三是落实容错纠错制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扶贫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保持高压态势,实施精准查处。一是优先处置线索。凡是涉及脱贫攻坚的信访举报,一律全批阅、零暂存;凡是涉及精准扶贫的问题线索,一律进行初核了解;凡是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一律挂牌督办。二是加大直查力度。对中央纪委、省纪委转办的重要案件线索,以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由市、县区纪委监委直查。今年市纪委监委直查违纪问题线索13件,目前已办结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三是实行挂牌督办。对重点问题线索由市、县区纪委监委挂牌督办,今年市纪委监委共挂牌督办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24件,目前已办结17件。四是开展异地办案。对事例典型、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组织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县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进行异地交叉办案,减少人为因素影响。五是突出办案重点。把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继续贪污侵占、套取骗取和挤占、截留、挪用、私分、滞留扶贫资金,在扶贫资金分配中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在扶贫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中吃回扣、行贿受贿、失职渎职,在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做到动辄则咎。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6件,同比增长24.9%;处理676人,以批评教育、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组织处理2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9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持续保持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压态势,以精准有力的问责查处巩固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