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市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
“九项制度,八张表格”实现精准监督
市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 南 恒
        日期:2018-12-10

        纪检监察的第一职责就是监督,定西市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自组建初,就紧跟形势发展需要,深入思考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既用足用好务实管用的老办法,又走出惯性思维,创新方式方法,围绕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认真研究实现精准监督的途径。在前期建立各综合监督单位信息数据库的基础上,经过调研,出台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告制度,建立了“九项制度,八张表格”,强化制度管事管人,制约和规范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

        一、建立“九项制度,八张表格”的做法

        要做好监督,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但当前派驻机构发现问题的手段一般是靠眼睛看、耳朵听、双手查,发现问题的途径一般是会议中发现、检查中发现、群众举报中发现、平时工作中发现。在当前新常态下,这种原始的手段和途径是很难发现领导干部深层次问题的,一定程度上影响派驻机构的作用发挥。要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必须先安装“探头”,做到“三掌握、三关注”,即掌握驻在部门业务,关注重点事;掌握驻在部门干部,关注重点人;掌握驻在部门职权,关注风险点。四组的做法是:

        (一)建立信息数据库,实现对监督对象全覆盖。第四派驻纪检组为了准确掌握监督对象基本情况,组建初即全面开展监督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对监督对象进行了摸底统计,将监督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所有党员干部职工的基本情况逐一采集登记、汇总整理。同时对所有科级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监管,对监督对象的岗位调整、婚姻变化、受到奖励或惩处等情况及时报送更新,不断实现从“撒网式”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为监督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如,市纪委给四组转来涉及监督单位一位普通职工的违纪线索,该线索上备注其为工人非党身份。如果确实系工人非党身份,就要转给本人所在单位处理,但由于建立了数据库,四组在线索处置时在数据库中查询到其为中共党员,属于四组管辖对象,决定直接初步核实后并立案审查,做到快速处置问题线索。

        (二)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制度,安装派驻组的第一个“探头”。派驻组建立后,立即把“三重一大”事项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印发了《关于实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和大额资金开支额度标准具体内容,规范决策程序,制定党组会议、行政会议集体决策制度,保证决策的科学民主、公正合理,做到“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同时,实行决策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各单位在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时,在召开会议2天前邀请第四派驻纪检组参加或列席决策会议。会议结束后2日内要向第四派驻纪检组报送《会议纪要》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单》,并按进度及时上报会议决策执行情况。实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制度以来,第四派驻纪检组派员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各项活动及会议41次,在会议上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和要求71条,当场否决和纠正不合规研究事项3项,督促报备“三重一大”决策事项182项,健全和完善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有效防止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三)建立“九项制度,八张表格”,实现精准监督。在建立数据库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制度后,四组不断完善并总结经验,发现派驻机构的“探头”安装的还是太少。于是四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建立与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即“九项制度,八张表格”,“九项制度”即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工作信息报送制度、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报送制度、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制度、重要事项报备制度、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廉政档案管理登记制度、工作联络与例会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制度。“八张表格”即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台账、“三重一大”事项报备表、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备案表、会议费支出情况备案表、培训费支出情况备案表、出国(境)费用支出情况备案表、资产处置监督检查申报表、科级以上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表。这些表格按内容多寡和轻重缓急分为月报、季报、半年报、实时报共四种,“八张表格”制度建立以来,截止目前,19个监督单位累计报送304份。“九项制度、八张表格”精准发力,成为派驻纪检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既能“派”下去,更能“驻”进去,确保监督到位、执纪有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有效方式,也是第四派驻纪检组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紧盯住重要部门、核心岗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不留死角和盲区,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的有力措施。

        二、“九项制度,八张表格”的特点

        制度制定后关键要提高执行力。为此,四组实行“分片管理”的监督机制,将19个监督单位,分为两个片组,由两名副组长分别联系,履行A岗责任,一名调研员实行B岗替补,实行分片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单位开展工作,履行审核报表、检查报表发现问题、交叉监督和查办案件等职责。

        (一)对照督查,梳理问题,实现风险预防。各综合监督单位将报表报上来以后,第四派驻纪检组对上报的数据进行整理,并按照报表的实时数据对本单位的相关账务资料进行督查,对不规范或者具有廉政风险而可能造成后果的情况依具体事实进行提醒,并合理确定风险等级,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结合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以及预防控制的难易程度,制定可行的检查防范和提醒措施。第四派驻纪检组综合监督的19个单位有14个为财务独立单位,这些财务独立单位的财务岗位也就成为了重点岗位,可能存在更大的廉政风险,四组就更需要对这些单位从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其中公务接待、会议费用、培训费用支出三个表册,从纪律规定的各个要素着手,全面梳理出每项工作在各个环节上的潜在风险,确立廉政风险点。如《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备案表》,在表格设计时就按照《定西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单位公务接待经费年度控制额度、接待日期、接待范围、随行人数、主要公务内容、接待餐数、陪餐人数、就餐地点、单餐接待费用,以及接待公函、接待清单、菜单等财务报销附件是否齐全、同期接待增加或减少百分比都设计在内,要求据实填报,一旦审核发现问题,立即进驻该单位进行精准监督。目前,四组共收到各监督单位报来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会议费支出、培训费支出共207份,涉及金额1182788元。

        (二)个人承诺,逐级审核,确保监督全覆盖。个人廉政承诺是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人向组织作出的郑重承诺,是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重要形式。《科级以上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表》对科级干部在红白喜事、购买私车、购建私房、出国(境)公务考察、旅游方面发生重大事项要向纪检组报备,要求本人亲自填写,签字并担责,有效预防了干部在个人重要事项上可能发生的风险。目前,已有27名科级干部对个人重要事项的变化情况进行了报备。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对干部提拔重用、评先表彰、试用期满转正、处分期满重新任用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提出党风廉政意见。目前,四组已对93名干部廉政情况进行了审核把关,并出具廉政回复意见。

        (三)分类汇总,分析研判,建立长效机制。单位层面的风险,重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管理机制,特别是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涉及人、财、物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管理机制。四组针对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廉政风险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列出纲目,重点是围绕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三重一大”决策等方面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查找,计划探索一套成熟的方法,协助综合监督单位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编制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手册,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制度分权、公开示权、监督控权、追责制权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综合建立严密有效的管理制度体系,科学配置权力,加强流程控制,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开展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调研1次,对各监督单位进行了“把脉”“画像”;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专项督查1次并形成了督查报告,督查后对文广系统发现的5个方面存在的29个问题原汁原味进行了通报,并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1次集体约谈;对食药系统和质检系统提出整改意见16条,开展集体约谈各1次。

        三、“九项制度、八张表格”建立后的效果

        (一)抓住重点,兼顾全面,提高监督履职能力。派驻机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这就要求四组用好十个手指“弹钢琴”工作法,既要善于抓重点,唱响主旋律,也要兼顾全面,弹好协奏曲。抓住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达到举重若轻、事半功倍的效果。“九项制度、八张表格”建立并经常性运行后,四组日常监督做到了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存在问题各项“短板”和单位内部管理难点及主要矛盾等头脑清楚,分工明确,有人抓有人管、有检查有落实。“九项制度、八张表格”精准发力,防患于未然,实现自动运行的机制。使得全组人员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全力处置案件线索、初步核实和审查调查工作。今年以来,四组处置问题线索7件,初步核实问题线索6件,了结4件,暂存待查1件,移送其他组1件,建议市监委立案调查1件,四组立案审查3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政务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成案率、立案数、处分人数在派驻机构中居于前列。

        (二)事前提醒,事中防范,将日常监督转变为全方位的动态监督。纪检组派人参加他们的重要会议、执行一些看似简单的规定、定期填报一些表册,本身就督促和提醒各监督单位应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的规范性、程序性和决策的集体讨论,单位通过上报表格,单位党组和班子就会意识到在决策中,该注意哪些问题,知道了哪些是能做的事情和哪些是不能做的事情。无形中起到了提醒、警示、告诫作用,从而在一开始就引起各单位参与决策的领导和提出事项的部门、办事人员的重视,提前研究有关政策规定。

        (三)靶向治疗,精准监督,破解派驻监督浮于表面难题。通过参加三重一大事项的讨论、报备有关事项、填报有关三公经费开支,为今后开展各种监督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病灶,靶向治疗,使今后开展日常监督能更加精准,减轻了由于监督力量薄弱而监督单位较多带来的不利因素。“九项制度、八张表格”结合实际“接地气”,发挥了监督“探测仪”和“常驻不走巡视组”的独特作用。使得监督工作敏感性高,工作触角广,监督重点向权力执行环节、向掌握公权力人员延伸,破解派驻监督浮于表面难题,实现精准监督。

        (四)数据暂放,随时追溯,破解派驻机构人员少监督部门多的问题。“八张表格”上报备案后,如果派驻组当时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数据审查和分析,就可以暂放,待一段时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后,还可以拿出来,通过数据比对、数据分析,批量发现并收集异常数据,再通过实地核实查证,实现随时可追溯,摆布工作重心,提高监督效率。

        四、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提升制度执行力。实践证明,一些监督制度之所以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没有起到应有的约束作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制度制度的执行力出现了问题。一旦确定结合实际、切实可行管用,就要坚持下去,避免朝令夕改。下一步,四组要加强对各监督单位落实“九项制度、八张表格”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是否认真执行,各项报表是否按时填报,各项报表数据是否如实填报,各项报表填报是否转化为接受监督自觉行动。对不及时填报、虚假填报的,及时指出并提醒教育。

        二是及时审核对比分析,增强发现线索的敏感性。建立“九项制度、八张表格”以后,虽然实现了对监督单位的全方位日常监管。但还存在对很多问题都未能消灭在萌芽状态。比如对有些表格的数据比对分析不够深入,数据中表现出的线索不能很好的发掘。如在定西市某单位上报的出国(境)备案表册中,本来要求一旦有出国(境)情况,就要同时上报邀请函、护照、任务批件等复印件,但实际填写不全,也未上报复印件,造成无法及时了解出国(境)人员是否存在违规违纪情况。这就要求四组业务人员对表册要素进行更深入和精确仔细的学习,了结相关知识,提高发现线索的敏感性,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对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发现的异常问题,及时实地核实查证;对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单位及时作出处理。

        三是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问题。在监督各单位的过程中,四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醒,虽然进行了“咬耳扯袖”,但没有“红脸出汗”,监督执纪在某种程度上有“宽松软”的现象。如,某单位在“三重一大”会议上提交“发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补助”议题,没有按照此人实际在岗天数进行计算发放,而是按照市上有关文件精神,以每人每天40元的标准进行发放,第四派驻纪检组参会人员提出纠正,补助发放遵循上述标准,但应以所驻村乡镇政府出具的出勤天数及个人所写的出勤说明来发放。会议决策的最后结果以第四派驻纪检组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进行,虽及时制止,但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对类似轻微问题需要批评教育和改进工作的,要严格处理,体现监督执纪的严肃性。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