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谈心谈话小切口 推动监督全覆盖
市纪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 张丽薇 郑秉隆
        日期:2018-12-12

        市纪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联系11个监督单位都 是党群口有市委组成部门,有群团组织,监督单位多,党员占比高(达到93.7%),联系监督单位政治属性相对更强,但同时11个单位总体人员相对少、问题线索少。面对这种实际,我组把主要精力放在日常监督上,以谈心谈话小切口 推动监督全覆盖。我们给自己工作设定了一个目标: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如何以“谈”为主要工作方法开展日常监督工作,驻市委办纪检组结合本组联系监督单位实际情况,目标指向单位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坚决做到、政治生态怎么样,挤一切“三非”空余时间( 非会议非培训非一个人在组),多到联系监督单位去、多与各单位人员见面、反复与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见面,着重把握分层次、讲方式、督促整改做好“下半篇文章”开展了一些工作实践。

        一、基本做法

        (一)言必有物:谈什么

        做好谈前预习功课,紧密结合联系监督单位实际、谈心谈话对象具体情况开展。基本情况提前熟悉掌握,只有做到底子清,才能为进行一场有实质意义的高质高效的谈心谈话做好准备。每次谈心谈话,必须带上四样:提纲、专用笔记本、本人廉政档案以及花名册。我们的谈心谈话提纲有了三次升级,实际谈话中还会根据情况进行延伸拓展,瞄准的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范围扩展到多个面: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了解程度、对单位积习改变的意见建议、个人诉求、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评价、对单位最满意最不满意的事、八小时外对党员的家风建设情况了解等。

        (二)言出纪随:为什么谈

        也就是做好廉政教育提醒。不说则已,一说就要一语中的说到点子上,让谈话对象信服。谈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方式方法,通过谈了解情况,通过谈强化干部的自律意识。围绕对自己岗位风险点认识这个核心来展开。

        (三)言必有礼:怎么谈

        谈心谈话的过程就是相互沟通交流的过程、答疑解惑的过程、善意提醒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轻松的,带着温度的,但内容却又是严肃的。这里面有很多技巧,我们也还在摸索中,感觉取得信任和问题的延伸这两个环节特别需要费脑子。在谈话方式上,对大多数人遇弱则柔,体现组织关心纪律保护;对极少数人遇强更强,对认识不清、态度暧昧、避重就轻、自认为心里强大底气足的干部,我组也采取“打铁式”谈话方式,把规矩和纪律挺到前面,把政治工作的严肃性体现出来,切实做到红脸出汗。

        (四)言必有序:和谁谈

        我们按照由少及多、由上到下的原则,分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其它县级干部、科级干部、一般干部不同层次设计问题,言为心声,从同样的问题在不同角度了解单位政治生态。我们也在考虑必要情况下可以拓展到离退休干部、驻村干部等人员。截至目前,纪检组进行的正式谈心谈话有67人,109人次,有很多干部都是一次谈不完谈两次,把谈不透的谈透,谈心谈话人数已占到了本组各单位在职总人数的44.96%。

        (五)言必有行:巩固谈的效果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谈一轮要有谈一轮的效果。通过谈心谈话对单位整体情况作出评估、对谈话中梳理出的问题要及时的反馈给主要领导、班子、班子个别成员。截止12月10日,我组已经累计发出反馈监督意见函三批16份,共提醒问题和风险点109项,提出明确的纪检意见建议79条,参加各单位“三重一大”、重要集体学习等会议35次,提出监督意见建议51条。同时多渠道对单位反馈问题的整改进行跟踪问效,包括下一轮谈心谈话中了解,看其是否有效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谈的过程中发现的“两个微信群”“三重一大制度报告表报送不及时”“ 党组会议程序不规范”“通知纪检组应景式参会”“18次涉及三重一大党组会只有5次通知纪检组”等不愿主动接受监督、选择性接受监督、走形式接受监督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并收到成效。

        二、工作体会

        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交流是一项和风细雨般开展的政治工作,是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通过监督渠道对单位党组织和主要领导进行反馈和“微调”的过程,是开展监督的基础方式方法之一。语言,是艺术,我们首先要掌握这个工作技术;谈话,是本能,我们要在实践中锻炼成本领。工作中的体会主要有: 

        (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上游”工作,韧性坚持不可少

        派驻纪检组是纪检监察系统最前沿最基础的监督机构,做的是“上游”的工作,只有以较真的态度做细做实做好日常监督,一路“工笔”严谨,才会从根本上减少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为上级机关减少工作压力和工作量,也才是纪检组自身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这种减轻“下游”压力,减少形成大案要案“堰塞湖”的工作,并不显而易见,却是最值得去做的、最基础工作。在工作中我们体会到:日常监督是天天要做的工作,不是“周常”“月常”“季常”,贵在“韧”;就是文火慢炖转思想、防微杜渐转作风。最细小的化于日常的监督也是最小成本的监督、是可以做到党的干部损失程度最小化,让干部最少程度受到纪律处分。这也是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的应有之义。

        (二)遵循实践方法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常态化调研不可少

        实打实的谈,掌握第一手资料,本身就是调研。第一手资料最有说服力,对谈出的问题,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往往能发现看资料和参会中不容易发现的苗头,再去有方向感的研判监督,更精准,效率更高。这是一种工作能力,也是一种工作状态。日常监督,是监督与被监督都养成习惯的过程,是思想斗争,认识提高的过程、是制度建立、规范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是调研的过程,是走心的一种工作常态,不需要切换频道,而是像呼吸、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必不可少。每天有心的积累,多种材料、信息的相互碰撞和印证,时间久了自然能将每个单位、每个监督对象画准像。

        (三)坚持群众观点,话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提升派驻工作质量不可少

        “人在事中练,刀在石上磨”。反复的、韧劲不断的谈心谈话,锻炼了纪检组开展常规谈心谈话的能力,是学习的过程。原来单位党组织生活中思想工作被淡化的情况很普遍,这是我们谈心谈话效果好的一个客观原因,纪检组对谈心谈话对象进行纪律教育和提醒的过程,同时也是纪检组工作听到最真实声音、主动接受最广泛的监督的过程。

        三、存在问题思考

        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我们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比如:谈心谈话比较耗费时间,对各单位单位职能、工作特点、具体业务的掌握上尚欠火候,通过这种手段来做政治思想工作虽有成效,但在凝神聚气提升质量方面还需要下大功夫;怎样通过谈心谈话体现 “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上不完全不充分,有空白点,在“进得去”严格监督和“出得来”保持权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取得主动权方面(就是让联系监督单位有主动接受纪律监督被需要,让单位主动来找纪检组)还需要有些工作策略。

        总之,注重谈心谈话在内的日常监督成果转化,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是前沿监督的应有之义,我们应该不断实践探索,用好用活这个监督方法。(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