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临洮:清单式管理力促干部作风转变
        日期:2019-01-08       分享+

        今年来,临洮县着眼解决工作推进中任务不清、问题不明、责任不实、整改不力等突出问题,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创新推行以“三单五步”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模式,不仅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也有效营造了全县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实干的良好环境。目前,全县共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反馈问题整改等清单式管理事项926项,已完成销号验收845项,完成率达91.2%。

        推行“三单”管理,精准靶向明任务。紧盯中央和省、市、县各类决策部署事项,分类建立任务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三个”工作台账,对所有重要事项实行台账化管理、精细化运转,做到了责任、目标、措施、时限“四明确”。任务清单“压担子”,梳理建立全县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做到了工作任务一目了然。负面清单“传压力”,对纳入任务清单的重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制和积分管理制,尤其对未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纳入负面清单并根据《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进行相应扣分,所扣分数直接与单位的年终考核、干部评先选优相挂钩。问责清单“逼落实”,对已纳入负面清单且催办督办后仍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事项,依次纳入问责清单,并按照相关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倒逼责任落实。

        强化“五步”跟进,环环相扣促落实。着眼推动任务清单事项落实,创新推行交办—督办—催办—限期整改—移交“五步”工作法,实现了所有事项台账化管理、流程化推进。通过交办,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事项由牵头部门梳理后以交办通知形式细化分解到责任单位,跟踪督促任务落实。通过督办,对已交办而未按时限要求完成的事项,纳入负面清单进行管理。通过催办,对已进行督办而未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事项,下发催办通知进行催办并逐项扣分,督促任务事项落实。通过限期整改,对催办后仍然落实缓慢或无明显效果的事项,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逐项扣分,推动任务事项有效落实。通过移交,对限期整改到期后仍未取得明显进展或达到整改要求的,由牵头部门按程序移交纪委监委进行问责,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倒逼干部主动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突出“双查(察)”监督,创新模式提实效。围绕解决全县督查力量分散、主管部门督查责任不落实、督查工作形式化等问题,在大力推行“分级督办、三级联查(察)”督查方式的基础上,探索推行“暗访督查+巡察”的双监督模式,建立“业务部门督乡镇、督查室查部门、巡察办察督查”的逐级督查核查机制,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共促落实的督查检查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四聚四不两直”真督实查工作法,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组建了6个明查暗访督查组,采取“四聚四不两直”(聚焦脱贫政策落实、聚焦“一户一策”、聚焦干部工作作风、聚焦群众的满意度,不准通知、不准陪同、不准接待、不准事先选点,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逐户走访调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5条。探索推行“机动式”巡察模式,采取先督查后跟进巡察的方式,组建了2个“机动式”巡察组,选取部分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着力提升督查工作实效。(供稿  王琳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