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温卫东署名文章:
“九字工作法”推进精准监督
        日期:2019-01-10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月10日第七版理论周刊刊发温卫东署名文章

        纪检监察机关为有效履行好监督这个第一职责,笔者以为,应探索实践“听、看、要、问、盯”等“九字工作法”,着力把监督的触角向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覆盖延伸。

        拓宽渠道“听”。就是通过听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听会议安排、听群众信访反映、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听街谈巷议,深入了解掌握各级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情况,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以及工作推进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查找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执行党的纪律、维护和执行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帮助分析病源,清理病灶,消除病毒。

        深入现场“看”。就是通过看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看领导表率作用发挥、看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及支部活动会议记录、看项目建设现场和资金拨付台账,重点查找各级党组织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干部作风庸、懒、散、慢、拖、混、卡、浮,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等问题;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工作推进不力,甚至滞留、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和套取项目资金问题。

        及时跟进“要”。就是通过向相关单位要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阶段性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需要改进完善和提高的措施;通过要转办、交办、督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信访举报台账,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台账,重点掌握突出问题的查纠、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要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廉政档案、个人事项说明,重点掌握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表现,为组织部门回复党风廉政意见提供第一手资料;通过要专项行动、专项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问题清单、工作制度、问责追责情况,重点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要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公开、“三公”经费支出公示等,深入了解党务政务公开情况,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实施监督、精准作出处置。

        寻根刨底“问”。就是通过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问政策的理解落实、问责任的履行、问项目落地和资金拨付情况、问工作的进展进度、问存在困难的原因、问解决的措施对策,重点查找在坚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两个责任”、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权力监督制约、查处违纪问题、发挥表率作用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督促落实整改提供精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聚焦重点“盯”。就是按照“纵向盯钱、横向盯人、重点盯事”的原则要求,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以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为重点,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为主,推动各级各单位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备、“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党员干部廉洁审查等方面的制度措施,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老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把查处的重点聚焦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上,努力推动监督触角从盯领导干部向盯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转变,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违法一体转变。

        触及灵魂“谈”。就是把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体现在监督的各个方面,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是否摇摆、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是否模糊,是否存在推三阻四不愿干、害怕风险不敢干、装聋作哑躲避干等问题,通过及时“咬耳扯袖”,让其“红脸出汗”,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对违纪的党员干部既谈党纪条规,使其充分认识纪律的严肃性,又谈教训体会,引发谈话对象共鸣,打开谈话对象的“心锁”,帮助其放下包袱、树立自信、提振信心、轻装上阵。

        警示提醒“函”。就是对群众反映和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笼统性问题,及时进行函询,通过函询对象作出的书面说明,区分不同情形,综合采取予以了结、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处理方式,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让函询成为“带电”“长牙”的监督利器。同时,采取下发工作提醒函、督办函、建议函、批评函、监察建议书等多种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真正起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跟踪问效“督”。要对群众反映强烈、领导高度关注的问题处理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交办的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对上级督查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推动各级各单位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在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深入“查”。就是充分利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自查自纠等多种方式,通过查纪律执行、查文件资料、查会计账目,重点发现执行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作风和“三定”规定履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深追细究、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并实行“一案双查”,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形成倒逼落实的工作机制。(温卫东 作者系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