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临时党支部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19-01-14       分享+

        2018年,临洮县纪委监委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干好工作、完成任务的前提,把支部建在组上,在每个专案巡察组成立时同步组建临时党支部,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和监督,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动执纪审查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强化党性观念

        2018年10月31日,临洮县纪委监委组建了合署办公后的第一个专案组,同步报批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当天召开党员大会,明确了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和组织员的工作职责,并对统一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日常监督管理、严明办案程序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临时党支部看起来是‘临时’的,但是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监督责任不临时。”该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表示。

        “党建工作与专案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第一党小组组长介绍到,在办案点,除了强化对临时党支部普通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也及时跟进掌握审查调查对象的具体情况,注重对审查调查对象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适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学习《党章》和《条例》等方式,教育和感化审查调查对象,引导其积极向组织靠拢,促使其能够认真反省、积极配合组织审查。

        据了解,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成立一个月以来,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执纪审查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特别是利用审查调查工作之余,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2次,党小组会议5次,通过重温入党誓词2次、党内法规学习4次、集体谈心谈话2次、组织业务分析7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次。

        强化责任担当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其根本目的还是为案件审查调查打牢组织基础,推进执纪审查取得实效。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参与审查调查人员既有原纪委的,也有检察机关转隶过来的,如何高效开展执纪审查也是专案组成员在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时常常讨论的问题。

        审查组成员中有的擅长通过汇总分析财务数据,抽丝剥茧,发现端倪查找漏洞;有的善于从谈话询问中分析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心理,把准软肋,找准最佳突破口;有的擅长锁定谈话对象,根据案情选择谈话地点,因人而异细化和完善谈话方案。

        “大家都得益于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在支部书记的示范带领下,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一心扑在审查工作上,争做纪检监察工作先锋模范。”专案组负责人表示。

        铸就过硬作风

        纪检监察工作,干的是“打铁”的活,只有自身是“钢”,自身够硬,才能打出好“铁”。临洮县纪委监委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第一时间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执纪审查“十要十严禁”,签订了《保密承诺书》37份。

        在审查调查期间,专案组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严格遵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

        临时党支部健全管理措施,紧扣工作流程,严格审查程序、审批权限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保密性和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履行主体责任,经常与每名审查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看见问题就指出、发现苗头就提醒,切实体现严管厚爱。

        正是由于临时党支部强大凝聚力,坚定信念、恪守初心、不畏艰难、齐心协力是每一位审查调查人员工作的态度,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是每一位党员永远的坚守,大家被彼此奉献精神感染着,互相支持、互相鼓劲,激发出强大动力,为审查调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供稿 王琳 编辑 牛国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