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定西日报】渭源:科技手段出新招 日常监督更高效
        日期:2019-02-13       分享+

       2018年6月28日,“渭源县惠农资金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半年来,平台点击量超过280万次,受理群众网络信访举报56件,通过对比分析,共发现涉及农村低保补助、危房改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6个项目疑似问题数据3250条,已追缴违规资金738497.54元,问责干部491名。
  去年5月,渭源县按照“监督前置、精准监督、强化预防”的思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确定建设“渭源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平台共采集了民政局、发改局、住建局、团县委、教体局等13个部门近五年以来的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46项惠农资金数据,涉及18.56亿元、218多万条数据信息,惠及17万余人。同时,还采集了公安局、房管局、残联、国税局、公积金管理中心、财政局、组织部、工商局等8个部门的12万条数据作为第三方数据,用于比对疑点。
  平台由渭源惠农资金监管网(公示查询平台)和惠农资金大数据分析平台(数据比对后台)两部分组成,群众可通过多种途径进入监管网前台进行查询,技术人员则在后台通过第三方数据分析比对疑点数据。
  渭源惠农资金监管网由政策模块、在线举报模块、上报数据模块和更新公告四个模块组成。群众可以通过下载手机APP、关注“渭源廉政”微信公众号、电脑端网址等多种途径登录平台。可以按个人信息、按项目、按地区、按地图导航等4种方式进行查询。此外,在16个乡镇和县政务服务大厅安装了查询触摸屏,并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正常运行,满足了群众的查询需求。
  为了扩大监管网使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渭源县通过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印发宣传彩页、电视台采访以及在渭源廉政文化一条街版面喷绘二维码和广告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推广,真正把惠农资金数据推送到广大群众“指尖”。
  渭源县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建设,在平台运行之初,印发了《渭源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管理暂行办法》等五项制度,规范平台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渭源县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办法(试行)》《渭源县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监督问责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使监督问责更加有力有效。
  平台的建成运行,一是公开范围更广更大,把群众最关心的200多万条惠农资金数据“晒”在网上全面公开,极大提高了群众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群众自己掌握自己的“政策福利”,促进惠农资金发放更加阳光透明;二是监督工作靶向更加精准,一方面享受政策的群众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另一方面,政策落实的各级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既是监督者,也是被监督者,形成了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的监督格局;三是倒逼基层履职尽责,通过对政策资金落实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倒逼推进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惠农政策资金的落实工作;四是为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提供了捷径,提高了工作效率;五是极大地宣传了各项惠民政策,解决了群众以往“只领钱,不知道领什么钱”的问题。(供稿  焦成海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