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定西日报】陇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发展
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保障平台
        日期:2019-02-18       分享+

      陇西县纪委监委以护航脱贫攻坚为出发点,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大数据”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建成以扶贫民生资金为“抓手”,“两大监督体系、十大平台功能”为基本框架,采用“(全县)统一平台、(纪委监委、主管部门、乡镇)分权管理、(基础数据)数据共享、(群众、主管部门、纪委监委)联动监督”的模式,通过前台“晒”数据群众公开监督,后台分析预警纪委监委精准监督的“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从制度设计上压缩“微腐败”空间,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初步构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保障平台。
  提高政治站位“两个责任”逐步压实
  “陇西县扶贫民生监察大数据平台”是由县委统筹谋划,县政府一线指挥,县纪委牵头协调、督办落实,各县直部门单位组织实施,各乡镇具体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县委把监察大数据平台异常数据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明确目标任务,基本步骤的同时,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直主管部门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县委负责统筹安排,谋划部署;县政府负责行业政策解读、对问题定性“会诊”、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县纪委监委统一协调指导、统一软件研发、统一核查复查,全面负责查否的异常数据抽查复查、具体业务工作指导督导、掌握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追责问责;县直各部门负责提供完善源数据、核查比对异常数据、完善行业部门监管制度;乡镇党委政府负责组建异常数据核查组、开展逐家挨户式调查核实;乡镇纪委负责主动说清问题登记、主动上交资金统计、联合农村义务监督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督查入户核查情况、追责问责。
  强化公开透明 基层公权力得到有效监督
  一是实现基层公权力公开透明化。监察大数据平台从老百姓最关心的资金、政策、扶贫、村级财务入手,公开扶贫民生政策数据76项、项目数据349个、资金数据616.4万条,扶贫脱贫数据128.3万条,村级资金、资产、资源数据1382条,信访诉求数据34条,共计744.9万条数据全部在前台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维护了基层群众利益。二是实现基层公权力监督常态化。对全县70余类扶贫资金享受对象进行资格预审,通过平台自动发出提醒、预警信息,整改异常数据3000余条,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实时预警、纠偏堵漏。同时将481万余条扶贫民生资金发放数据和30万余条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等数据全面纳入,并通过手机查询监督,平台日均访问量达0.8万人次,实现了群众对基层权力运行、基层事务监督的经常化。三是实现基层公权力制度约束刚性化。将权力公开、权力监督、权力运行等制度固化为具体数据,最大限度减少“打招呼”等人为因素干扰,从根本上杜绝制度落实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的发生,较好地解决了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问题,通过投诉举报模块功能,实现网上信访、一键投诉制度的落实。同时,用事实数字说话,对平台筛查出的各类问题进行整合,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事例开展警示教育,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增强震慑力,实现由不能腐、不敢腐向不想腐转变。2018年,陇西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1件,同比上升22.8%,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占比超过18.4%,给予纪律处分212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
  一是脱贫攻坚更加精准。以扶贫民生资金发放数据为基数,以车辆、房产、公职人员、村干部及家属等145万余条基础数据为参数,对比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异常数据78条,剔除识别不精准,有房有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责令将身份证借予他人购房购车的4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整改。二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更加精准。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通过前台扶贫民生资金发放数据和后台基础数据库对比,发现资金异常数据9万余条,涉及1.2万余人,为精准监督执纪提供了依据。经第一阶段利用大数据平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交办核实,2.8万余条异常数据属实,先后有1250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向纪委说清了违规违纪问题,并上交违规违纪资金251.5万余元。三是回应困难群众诉求更加高效。围绕“一站式解决贫困群众诉求”目标,建立“群众诉求3天受理,意见建议7天回复,信访举报60天办结”制度,及时回应贫困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平台受理群众诉求208件,办结回复156件;接到异常资金快速投诉377件,核实回复334件,实时短信告知办理过程,群众不满意率为零。四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平台建立的扶贫惠农资金发放预审机制,打通了数据“孤岛”,让行业主管部门提前介入,对扶贫民生资金进行把关,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筑牢精准防线。截至目前,全县共使用资格预审功能812次,通过对扶贫民生资金发放名单进行资格预审,剔除并整改不符合条件1321人。2018年6月平台运行以来,违规违纪异常数据同比下降95%,达到预防干部“微腐败”、遏制基层“微腐败”增量的目的。(供稿:赵晓斌)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