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  最新动态  
【定西日报】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十法”破解监督难题
        日期:2019-02-11

        本报讯 (记者蔺泽华)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积极探索实践有效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方式方法,在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格局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监督十法”,为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搭建了新载体、趟出了新路子。
  拓宽渠道“听”。通过听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听会议安排、听群众信访反映、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听街谈巷议,深入了解掌握各级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着力查找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综合分析政治生态状况,帮助分析病源,清理病灶,消除病毒。2018年,市纪委通过“听”的办法,对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了4次督导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有关问题102个。
  深入现场“看”。通过看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看领导表率作用发挥、看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及支部活动会议记录、看项目建设现场和资金拨付台账,重点查找各级党组织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287件,处理955人;查处滞留、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和套取扶贫资金问题180件,查处扶贫领域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124件。
  及时跟进“要”。通过向相关单位要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阶段性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需要改进完善和提高的措施;通过要转办、交办、督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信访举报台账,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台账,重点掌握突出问题的查纠、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市纪委派驻机构通过“要”的办法,发现和督促整改有关问题540个,问责党员干部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寻根究底“问”。通过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问政策的理解落实、问责任的履行靠实、问项目落地和资金拨付情况、问工作的进展进度、问存在困难的原因、问解决的措施对策,重点查找在坚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两个责任”、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权力监督制约、查处违纪问题、发挥表率作用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督促落实整改提供精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先后开展扶贫领域专题调研39次,发现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问题237条。
  聚焦重点“盯”。按照“纵向盯钱、横向盯人、重点盯事”的原则要求,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和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恪守社会道德规范等情况,以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为核心,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为重点,推动各级各单位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备、“三重一大”会议制度等方面的制度措施,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老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紧盯不敬畏、不在乎等突出问题,努力推动监督触角从盯市管县管干部向盯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转变,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违法一体转变。渭源县在落实“盯”的过程中,探索监督检查“6+1”工作法,实施定点进驻监督模式,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为集中的路园镇大路村派出工作组定点进驻,开展“盯梢”式监督,共发现问题28个,其中线索类11个,整改类17个。
  触及灵魂“谈”。把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谈话、警示谈话、告诫谈话、诫勉谈话体现在监督的各个方面,坚持挺纪在前、防微杜渐,及时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及时“咬耳扯袖”,让其“红脸出汗”,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市、县区纪委监委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及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开展约谈389人次,其中约谈县区党政和市直部门一把手6人次、约谈县区直部门一把手175人次、约谈乡镇党政一把手208人次。
  警示提醒“函”。对群众反映和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笼统性问题,通过函询对象作出的书面说明,区分不同情形,综合采取予以了结、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处理方式,真正让函询成为“带电”“长牙”的监督利器。同时,采取下发工作提醒函、督办函、建议函、批评函、监察建议书等多种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全市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5697人次,其中函询、约谈、谈话诫勉党员干部2217人。
  跟踪问效“督”。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督促落实情况,对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对上级督查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推动各级各单位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在全市各级各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纪委监委组织对7县区开展了3次监督检查,反馈问题63条,并下发了督查工作通报;省委第一轮巡视交办的44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02件,省委第二轮巡视交办的934件已办结637件。
  全面深入“查”。充分利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自查自纠等多种方式,通过查纪律执行、查文件资料、查会计账目,重点发现执行六项纪律和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作风和“三定”规定履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深追细究、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并实行“一案双查”,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形成倒逼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件,处理1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
  用好监管“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扶贫、民生领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充分借助“互联网+”,做大做强做优扶贫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线索管理、信息查询、监督执纪、档案管理等信息化平台建设,真正使互联网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拓展监督路径、开展精准监督、提高监督实效的主渠道。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着力强化网络舆情预警、研判、处置,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善于从网络舆情捕获问题线索的蛛丝马迹,真正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目前,全市惠农资金平台共发现各类疑似问题数据11.54万条、初步核实2.5万条、立案31件,追缴违纪资金350余万元。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