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  最新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网】漳县:下功夫抓好日常监督
        日期:2019-02-18

        去年以来,甘肃省漳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教育提醒,提高公职人员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用好谈话函询强化日常监督

        “有群众反映你收了本村危房改造户的一条香烟,今天请你来,是希望你能把具体情况向我们如实说明。”这是发生在漳县殪虎桥镇纪委的一幕。

        去年7月份,漳县殪虎桥镇纪委收到匿名举报,反映吴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存在收受危旧房改造户财物的问题,该镇纪委在报县纪委批准后,及时找当事人进行谈话了解情况。

        2018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把谈话函询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对一般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督促其向组织说明情况。对反映失实的,及时予以了结澄清,并教育引导当事人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全年共开展谈话函询69件次。同时,针对全县各级党组织普遍存在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对20名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和告诫约谈,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守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责任田”。

        发挥“探头”作用强化派驻监督

        “王组长你好,我单位拟定于本周四上午召开会议,讨论大额资金使用和班子成员分工有关事宜,请你参加。”近日,为了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规范被监督单位决策行为,该县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军列席参加了县住建局局务会议,了解和监督县住建局“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

        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在日常工作中擦亮监督“探头”,发挥“前哨”作用,有力推动派驻监督全覆盖,通过经常性谈话约谈、列席党委(党组)会议、专项监督检查、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对被监督单位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增强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梳理建立了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制度、参与或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工作联络与例会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对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和权力进行再明确,逐步提高派驻监督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018年,该县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共列席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和“三重一大”事项103次,发现问题80个,督促整改76个,问责4人,实现了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转变。

        立足警示教育强化震慑效应

        “这本书里边就有发生在我们镇的一个腐败案例,全镇干部看一遍有一遍的感触,警示教育效果非常明显,简直就是活教材。”漳县三岔镇纪委书记汪路平介绍该县编印的一本《腐败警示录》说。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警示教育作为预防腐败的前沿岗哨,编印《身边腐败警示录—党员干部和群众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读本1200册,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典型案例70起101人,以案警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筑牢防线,坚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同时,漳县把任前廉政考试、廉政谈话作为干部提拔、转任履职前的“必修课”,不断充实考试和谈话内容,先后对73名新任科级干部开展廉政考试。建成漳县廉政教育基地,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洁从政教育。在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前夕,及时传达各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严明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供稿 曲伟 穆常荣)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