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市直传真  
市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研究谋划开年重点工作推动监督责任落细落实
        日期:2019-02-25

        2月21日,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组召开组务会议,紧紧围绕监督首要职责,研究谋划开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监督责任落细落实。会前集体学习了《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谋划。

        一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是明确组内班子成员联系分工,继续实行“分片管理”的监督机制,将综合监督单位分为两个片组,由组长全面负责,两名副组长分别联系,履行A岗责任,一名调研员实行B岗替补,分片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单位开展工作。二是督促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督导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制定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三是与综合监督单位共同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考核,做到“知责、尽责、负责”。

        二要深入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机构改革后,四组综合监督单位新加入体育(体校)、工商、旅游、知识产权、物价、价格监督检查、盐业等职能和人员的实际,拟开展一次全方位的调研活动。一是积极参加新组建单位召开的各类会议,掌握情况,了解问题。建立与驻在部门党组定期会商制度,共同研究有关工作,督促重点任务落实。二是主动衔接工作。由组长带领分片联系的副组长,深入综合监督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了解了人员构成、部门设置及行业特征和业务特点,摸清监察对象底数,及时收集更新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听取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介绍,确保被监督单位在改革期间不出现监督“真空”,监督工作及时跟进,工作衔接环环相扣,做到不缺位,不断线,不掉链。三是保证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督促驻在单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改革决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认真遵守“七个严守”和“十个不准”, 时刻将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机构改革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各方面、全过程。监督驻在单位党组织履行对本部门深化机构改革的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行,有条不紊。

        三要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灵活运用监督“十法”,积极研究改革后各驻在单位的职能职责、业务范围、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一是督促驻在单位严格履行“九项制度、八张表格”制度。及时如实报送“三重一大”等情况。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认真梳理岗位责任、流程管控、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风险点,健全完善内部防控体系。三是坚持和完善经常性谈话提醒机制。通过日常谈心谈话、全员谈心谈话,全面摸排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通过任职廉政谈话,在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后,及时提出更高要求,让他们保持清醒头脑,珍惜岗位、严格自律;通过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在干部的小问题尚未发展为大问题时,及时“红脸出汗”。

        四要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一是继续完成对上年度遗留案件的处理,对已经建议给予纪律处分的案件,及时跟进督促,尽快完成处分程序,并宣布执行。二是开展食药品领域腐败专题调研。对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四大领域”腐败问题之一的食药品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一次调研,了解我市是否存在假劣食品、保健品、药品和疫苗问题背后的腐败,以及监管失职渎职、纵容放任制假售假问题,从发现的问题线索入手,深挖细查,举一反三,督促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三是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运用上年查处的案例,采取警示教育、剖析通报、跟踪回访等方式,用近距离、强震撼的视角,切实引起党员干部的警醒反思;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在监督单位系统内进行剖析通报,把违纪情节说明白,把违纪原因讲清楚,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提升纪律审查的治本功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落实受处分党员回访制度,帮助受处分党员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重新树立信心,尽快调整好状态,尽早重新投入到事业中。

        五要认真整改安全保密及卫生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保密及卫生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认真分析查找不足,积极整改,组织开展整改活动,以跟踪复查不断强化职工安全保密意识及卫生问题,大力提升保密水平。一是针对通报涉及本组的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要求,抓紧时间进行整改。二是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涉密管理。明确要求对含有密级的纸质文件严格执行登记、传阅、复印制度,对含有密级的电子文档严格执行存储、拷贝、管理制度对含有密级的电子文档严格执行存储、拷贝、管理制度,不得把秘密文件在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保存。三是跟踪复查,注重整改实效。为进一步做好检查整改落实工作,组内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存在的安全保密和卫生问题进行检查,对配备和使用涉密U盘、计算机等情况进行对照复查,确保此次整改工作万无一失,保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供稿:南恒)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