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9-03-11       分享+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令人警醒,催人奋进,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落实责任不松劲

        3月7日晚,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宏斌就通过央视《新闻联播》第一时间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的报道。8日一大早,他就来到单位加紧筹备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例会。王宏斌说:“强化纪律保障,助力脱贫攻坚,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现在距2020年底只有不到20个月的时间,全省脱贫攻坚大部分任务要在今年完成,应当说已经到了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能够亲历这样载入史册的伟大实践,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充满自豪,又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表达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也体现了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保障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甘肃巡视工作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省委巡视办主任王立泰表示。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剩余111万贫困人口,今年要实现8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3%,贫困村退出308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30个,任务艰巨,难度很大。“现在是真正到了攻坚拔寨、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容不得有丝毫的松劲和懈怠,更不敢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增寿说,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政治保障,扶贫部门更要积极担当作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具体要求贯穿于机关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肃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路半九十,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关注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我们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天大的事,尽天大的责,督促各级组织坚决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举全县之力尽锐冲锋、集中攻坚,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永靖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江明智满怀信心地说。

        整治问题不手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我们将坚决落实‘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警钟长鸣’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融入大局,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向扶贫款物动脑筋伸黑手等行为,紧盯虚报浮夸、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等作风顽疾,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监督执纪问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我省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王宏斌表示。

        “过去三轮巡视,我们已经完成了对71%集中连片贫困县的巡视。下周将启动第四轮巡视,重点巡视22个国扶重点县、片区县、插花县。”王立泰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甘肃省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响鼓重锤、尽锐出战,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巡视,确保2019年实现贫困县巡视高质量全覆盖,为甘肃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在收看总书记的讲话后,陇西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世祯说:“作为一名贫困县纪委书记,我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建成了陇西县扶贫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深入落实落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继续利用大数据比对等手段,以创新的工作方式,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的工作斗志,坚决纠正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查处领导干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不实作风,以铁的纪律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驾护航。”

        江明智说,今年是永靖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三区三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四察四治”“一卡通”“大棚房”问题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直查直办、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容错纠错、通报曝光力度,重点整治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机械落实、应付式落实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转变作风不懈怠

        春寒料峭。祁连山东端的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东山绿化工程、九年制校园建设工程等已经开工建设,与寒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省纪委监委干部张开青,自2016年8月就作为扶贫干部参与古浪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挂职担任黑松驿镇黑松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黑松驿村第一书记。这段时间,张开青忙得不可开交----谋划开办村上第二批扶贫车间,协调2500亩好标准农田种植事宜,部署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和养殖肉鸽事宜,谋划今年村集体经济发展,谋划文明新风综合评价机制,安排省上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事宜......

        “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说要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这句话让我们一线扶贫干部倍感鼓舞。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把各项脱贫措施抓实抓细,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张开青说,黑松驿镇还有907户3269人、黑松驿村还有71户260人没有脱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和扶贫干部,肩负双重责任,深感压力重大,但信心充足,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严把脱贫标准,确保脱贫质量,力争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表示,正值全市300万陇中儿女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滚石上山的勇气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之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下一步,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表现,制定整治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危害产业扶贫、对口帮扶和扶贫工程建设,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和强占掠夺资金财物,吃拿卡要和优亲厚友等问题。开展民生领域腐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确保中央惠及群众利益真正落到群众身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时候给我们发出的总攻令和动员令。”临洮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康健说,今年我们将聚焦脱贫攻坚,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用好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全面开展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各项专项整治行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本网报道组  王衡  王彬)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