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热议:
把正风肃纪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日期:2019-03-13       分享+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强调指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督促党委政府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总书记强调,要落实责任不松劲。甘肃将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将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列为监督重点,督促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把责任落到实处。”

  “比如,去年省纪委监委直查直办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扶贫项目推进不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最终,包括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内的8名责任人被追责问责。”刘昌林说。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邓为民介绍,该州通过政治巡察、交叉执纪、提级审查、日常监督等方式,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细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我们通过定期对全州检查排名靠后的10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进行集中约谈,倒逼落实责任。”邓为民说。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映杰表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朱春根说,“我们要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党委、政府和扶贫等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对失职失责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结合自身职责定位,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就是要在‘专’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鑫说,今年将把力量和关注点聚焦到南疆四地州贫困县市上来,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查快处“伸黑手”“动奶酪”等违纪违法行为。

  杨鑫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条措施》《关于推进群众工作督导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制度,促使各级纪委监委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

  甘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宏斌说:“现在距2020年底只有20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要进一步紧盯向扶贫款物‘伸黑手’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我们在专项治理中紧盯虚报浮夸、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等作风顽疾,一手抓惩处、一手抓监督。”吉林省白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纪颖说,自3月起,该市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政策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严肃问责。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对此,贵州省凯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伦源感触颇深。“我们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发现部分乡镇存在较为严重的‘错退’现象,原因在于相关部门工作走形式,没有深入贫困户了解实际情况。”王伦源表示,要紧盯“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表示,该市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表现,开展专项整治。

  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是监督。“在之前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基础上,我们将紧盯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日常监督。”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喻慧平说。

  作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被巡视地区,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表示:“我们安排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各自包干联系区县‘蹲点’督导检查,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坚决查处和纠正巡视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记者 何韬 田国垒 毛翔)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