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渭源县秦祁乡:
强措施化风险打硬仗 确保今年如期脱贫摘帽
        日期:2019-03-18       分享+

        今年以来,秦祁乡坚决落实整乡脱贫摘帽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列清单、夯责任、排时序、补短板,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把宣讲政策和扶贫扶志有机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与交流学、自主学与帮教学、常规学和创新学模式,围绕《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谈心得、写体会。同时,通过下村讲党课、入户宣讲、农村大喇叭等举措,讲政策、谈经验、算收入、谋发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致富热情,解决群众精神贫困、思想贫困、志气贫困、动力贫困等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斩断“穷根”。

        二是把补齐短板和消除风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标准导向,对照村户脱贫指标,通过逐社逐户摸底调研,重点在群众收入达标、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等9项31个突出问题上开展问题风险排查,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同时,利用部门优势,及时衔接帮扶单位与社会爱心人士,对排查出的饮水困难、存量危房、无稳定持续收入的村级集体经济等短板问题进行全面解决,确保2019年实现整乡脱贫摘帽。

        三是把产业摸底与“一户一策”完善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一人一技”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施策,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紧紧围绕“养羊种菜搞三变劳务输转”产业扶贫发展模式,计划引牛203头、羊1026只,排摸出有能力的11家合作社带动94户贫困群众建设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种植业扶贫基地400多亩,动员新疆移民搬迁62户257人(建档立卡户34户142人)。

        四是把整改落实和化解矛盾有机结合起来。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及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乡村两级及时开展自查,建立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情况和完成时限。并推行民情意见访谈制度,由群众上访转变为党政主要负责人下访到矛盾问题突出的村,检查解决信访问题,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接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是把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有机结合起来。全乡始终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乡纪委和扶贫工作站通过对11个村脱贫攻坚工作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和抽查,截至目前,累计下发通报9次,问责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 42人次,已有2人停职,3人给予党纪处分。(供稿  李小强  编辑  张群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