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全市行动  
【甘肃纪检监察网】安定:一千个村级“探头”紧盯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日期:2019-05-05       分享+

      “这些地膜都是按建档立卡户的户数发下来的,而且早都应该发到群众手上了,可现在还有7捆在村部放着呢。”近日,甘肃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牛营村廉政(义务)监督员夏轶勇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如实上报了乡纪委。

      经核实,该村干部因部分农户外出打工未及时将地膜发放到农户手中。乡纪委立即要求该村整改,滞留地膜现已全部发放到位。

      “之前乡上专门对我们进行了培训,相关扶贫政策和工作要求都说的很清楚。我现在是村上的监督员,就得更操心村上的事。”夏轶勇是牛营村的乡贤能人,今年3月,他被杏园乡选聘为村级义务监督员,像他这样的监督员,在安定区还有上千名。

      为了对村“两委”工作进行有效再监督,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确保全方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初,安定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选聘工作的意见》,在全区19个乡镇选派、选聘了1000名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他们大多是热心公益、关心家乡发展的老党员、乡贤能人、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等。

      监督员主要对村党风廉政建设,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公开公示,帮扶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参与纪委督查、检查,反映群众意见诉求,发现问题线索;参加或列席村“两委”重要工作会议,实时监督村级重大事项特别是脱贫攻坚有关问题的决定是否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是否合规,倒逼村监会成员主动、尽心、正确履职。

      “这一千人就是我们延伸监督触角到最基层的‘探头’,为我们了解村务实情提供了便利。”安定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晓红表示,“下一步,不仅要充分发挥监督员对基层‘小微’权力和脱贫攻坚各项责任落实的监督作用,更要激发他们的热情,让他们成为沟通上下、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桥梁和纽带。”

      截至目前,各乡镇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举办业务培训10场(次),召开座谈会14场(次),征求意见建议5条,发现问题4件。(供稿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