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聚焦精准监督 实践运用“监督十法”
        日期:2019-05-21       分享+

       2018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充分运用定西市纪委监委推行的“听、看、要、问、盯、谈、函、督、查、网”监督“十法”,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以“听”“网”发现线索

       临洮县纪委监委采取落实“1+1”干部全员接访和下访工作机制、召开扶贫领域联席会议、开展重点工作督查检查等方式,深入听取了解群众反映,全面掌握意见建议,及时督促工作落实,累计开展全员接访和下访58次,督查检查13次。充分利用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将全县54项扶贫惠农政策、涉及15.9亿资金发放信息全部上传,让群众在查询了解中发挥监督作用。

       以“盯”“要”筛选问题

       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各乡镇、单位报送“一书九表”、工作总结、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整改情况等工作资料,并盯住方案制定是否符合实际、问题排查是否全面、工作措施是否得力、整改问题是否到位等情况,对再次发现的问题专门下发督办通知,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先后就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下发督办通知73份、监察建议和检查建议56份,督促整改问题137个。

       以“看”“问”常态监督

       纪委监委发挥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围绕联系乡镇、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抓住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人员这个“少数”,定期不定期深入联系单位的下属单位,自下而上发现问题,重点查看会议记录、会计账册、工作印证资料,询问班子成员、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掌握政策落实、责任履行、资金拨付等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相关乡镇、单位主要领导及时反馈、提醒整改。去年以来,每个纪检监察组开展督查检查8次,累计初核问题线索163件。

       以“谈”“函”传导压力

       临洮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采取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先后因专项治理推动不力、环保和维稳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问责207人。对一般性、笼统性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函询,并强化函询审核,共函询13件,全部予以采信。

       以“查”“督”推动落实

       同时,纪委监委推行“三单五步”工作法,建立扶贫领域任务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按照交办、督办、催办、限期整改、移交“五步”工作法,环环相扣推动任务落实。去年以来,先后对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省市督查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发现一般性问题187个,督促整改问题147个,问责12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化运用“监督十法”,织密监督网,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临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供稿:赵彦雷)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