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  最新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网】定西:回访教育让严管下的厚爱更有温度
        日期:2019-05-31

        今年,甘肃省定西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一个半月时间,对2014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回访教育,鼓励他们卸下思想包袱、重振行装迈向新的人生之路。

疏导情绪 打消顾虑“站起来”

        “在得知自己要被处分时,我有点想不通,遇见镇纪委的人都绕着走。”陇西县云田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在被处分后,一直迈不过心里的坎,干工作也没有了往日的热情。

        针对这一情况,陇西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该村支书进行回访,与他交心恳谈,帮助他认识错误、汲取教训,勉励他放下包袱、消除顾虑、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

        “正是组织的回访教育,帮我打开了心结、重拾了工作信心。”该村支书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

        今年以来,渭源县积极探索组织寄语和心理疏导“谈话教育”相结合的回访新模式,一方面在案件审结后对有轻微过错的干部,在处分决定书后附上组织寄语,指出当事人违纪事实、错误导致原因和应负责任,警示其引以为戒、解除顾虑、大胆工作,以优异成绩消除不良影响;另一方面由案件负责人以“上门谈心”的形式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既充分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度”。

有的放矢 管理监督“不掉队”

        针对有的受处分党员干部好面子,不能正确对待;有的自诩劳苦功高,知错悔错改错表现不明显;有的所在单位顾虑较多,对受处分干部不闻不问等现状问题,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做到了教育、管理和监督并重。

        2018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原市食药监局)干部魏某因违反有关法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整个人都是处于一种自责、愧疚和懊恼的状态,感觉在单位里、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受到处分后的魏某如是说。

        针对魏某上进心强、思想压力大等特点,定西市纪委监委认真制定了跟踪回访教育方案,鼓励他放下包袱、调整心态、积极作为。

        有了组织的激励和关怀,魏某如释重负,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上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组织交派的驻村帮扶工作任务。

        在集中回访过程中,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疏导解压、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开展民主测评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听取受处分本人的认识和单位领导、干部群众对受处分人的评价。

容纠并举 担当有为“推一把”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被问责的党员干部中,不乏有能干事、会干事的,只是因为一时的纪律之弦松动导致干错事。

        回访教育的实质就是坚持容纠并举,帮助违纪党员干部重拾干事激情、生活信心,重整思想再出发。

        为了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确保回访结果合理运用,岷县纪委监委在回访结束后,将回访过程中形成的材料装订成册,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并将其作为廉政档案的重要内容。

        为了把回访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市纪委审理室统一制定了《受回访人员情况一览表》《受回访人员现实表现民主测评表》等表格材料,建立回访教育台账,要求工作人员根据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情况据实填写,作为处分解除或延期的重要依据。

        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容纠并举,既以回访教育为抓手加强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教育引导他们认真悔过改错,又摆明菩萨心肠,对部分思想转变好、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受处分人员,在影响期结束后积极向组织推荐提拔使用,激励他们继续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甄别鉴定,对5名处分期间表现良好、工作出色的受处分人员及时进行了书面评价及任职推荐。(供稿:王学武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