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日报】跨越上千公里的“共享”——福州定西合作探索扶贫惠农资金监管新方式
        日期:2019-06-11       分享+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扶贫资金进行监管,已经从福州成功地‘移植’到定西,走向全国……”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在“扶贫资金大数据监管平台”展厅,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发展历程时说。

  福州与定西,分处东南和西北,飞行距离超过1600公里。东西部扶贫协作,让这两个空间距离遥远的城市建起密切联系,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就是两地合作结出的果实。

  扶贫资金监管遇到新难题

  地处干旱少雨的黄土高原,定西农业长期以来靠天吃饭,但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

  定西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扶贫惠农资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一些基层干部把“黑手”伸向了扶贫惠农资金。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党振江说,一些乡村干部侵占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的问题比较突出。

  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定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376件,占信访举报总数的41.8%;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00件,占案件总数的36.4%。

  扶贫惠农资金数量大、来源多、受益面广,而传统监督方式存在人手有限、手段单一等问题,难以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这一问题在其他地方同样存在。福州市纪委常委、秘书长薛博说,扶贫惠农资金要求在阳光下运行,但过去的公示方式存在简单、内容少、更新慢,查询不方便,外出的人看不到等问题,这是造成一些地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

  东西协作结出监督“硕果”

  需求是创新的动力。数字政务应用发达的福州,较早地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2017年开通运行了福州市惠民资金网。2018年,福州“基于‘互联网+’的扶贫惠民资金精准监督创新”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2018年,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扩展了村务村财公开功能,在互联网上公示全市所有173个乡镇街道,共计2696村(居)的109亿多元财务收支情况和8000多个建设项目,完成了从“晒个人”到“晒集体”的扩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让福州这一创新很快“移植”到定西。2016年10月,中央确定由福州对口帮扶定西。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合作。立足于深度贫困的实际,在充分借鉴基础上,定西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由各县区先行先试,2018年4月,临洮县率先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其他地方的监管平台也陆续建成。

  在此基础上,定西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共同负责建设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2018年12月,定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赴福州专题考察学习。在福州市纪委监委大力支持下,2019年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上线运行。

  两年多来,包括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在内,福州共向定西投入帮扶资金8亿多元。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说,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晶,没有福州的帮助,定西难以建成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而定西脱贫攻坚的实践,也拓展完善了这一平台的功能。

  从福州、定西迈向全国

  上线运行不到5个月,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总计录入2017年以来扶贫惠农资金信息1100万余条,涉及扶贫惠农项目73类,惠及人数144万余人,涉及资金97亿多元,累计查询量突破3000万人次,为全市总人口的10倍。

  “查询量这么多,说明网站得到社会认可。”定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学文说,这背后既是群众对于自己切身利益的关注,也是对于这一监督平台的信任。

  福州、定西的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虽然名称、侧重点不尽相同,但共同点是页面简洁、功能实用、使用方便,均具备公示查询、比对分析、预警提示的功能。

  公示查询功能让全部扶贫惠农资金“晒”在阳光下。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都提供了按姓名或身份证号、补助项目类型、行政区划/地图三种查询方式。在按姓名或身份证号查询方式中,任何人只要输入所要查询的人的姓名,就可以看到该姓名下领取的扶贫惠农资金的详细情况。

  比对分析、预警提示功能,则能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发现数据中的疑点。2018年4月,临洮县查处了一起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案件,这起案件的线索是通过刚刚建成的惠农资金监管网发现的,八里铺镇的纪检干部通过网站后台数据比对发现,该镇孙家大庄村村民孙某家庭成员名下有轿车,按规定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助。

  通过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线索647条,查实562人,给予党纪政务(纪)处分212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其他处理343人。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现疑点问题16.1万余条,2018年以来,共精准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37件,处理相关人员9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9人。

  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已从福州、定西两市分别向福建、甘肃两省延伸,福建省扶贫(惠农)资金网在今年年初上线运行,甘肃省纪委监委正在加快建设全省扶贫领域监管信息系统。

  同时,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还在向全国辐射。辽宁省丹东市、陕西省留坝县均已建成惠农资金网,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展现出可复制、易推广的特征,有望成为全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新方式。(王衡)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