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纪检监察网】定西:开展提级巡察 护航脱贫攻坚
        日期:2019-06-13       分享+

       定西市探索开展提级巡察,对所辖7县区的105个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和扶贫、交通、住建等单位开展了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和推动整改问题1669个,追究纪律责任149人,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统筹谋划推进。对扶贫领域的巡察,市委列入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实行“五统一、四集中”。“五统一”即巡察对象统一确定,监督内容统一聚焦,工作力量统一调配,巡前培训统一组织,整改情况统一督查,确保了巡察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四集中”即进驻动员、问题反馈、线索移交、工作督导以县区为单位集中开展,有效传导工作压力。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巡察进展汇报,对问题和线索进行把脉问诊,市委书记专题会议集中听取各巡察组汇报,市委书记对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进行点评,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强化对提级巡察的统一领导。

       二、精准选定对象。按照“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哪里,哪里任务艰巨就巡哪里”的思路,靶向定点监督,把有限的巡察力量用在“刀刃”上,确保提级巡察质效最大化。如第二轮巡察时,将贫困程度深、地处偏远山区、以往检查较少的乡镇和资金拨付、项目审批、补贴发放等问题高发、易发的单位作为监督重点,增强了巡察针对性。同时,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涉及其他乡镇和扶贫相关主管部门的突出问题,围绕某个具体项目、专项资金进行“机动式”巡察。如对虚报名额套取劳动力技能培训资金的问题,深入到人社、劳务等部门了解情况、深挖细查,充分释放巡察威慑力。

       三、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分析近年来全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扭住“责任”和“问题”两个重点开展监督,具体做到“六查”:一查政治站位,即对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认识、行动自觉、精神状态等情况;二查责任落实,即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帮扶责任情况;三查工作作风,即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情况;五查党的建设,即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六查整改落实,即巡视巡察以及脱贫攻坚中各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

       四、科学整合力量。在巡察组人员抽调上,组长、副组长主要从市纪委、市扶贫办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从县区发改、财政、审计等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单位抽调。在人员搭配组合上,按照地域回避、任职回避、混合编组、异地交叉的原则,将抽调人员“全交叉”组建巡察组,实行“客场作战”,扫清人情干扰,减少工作阻力,减轻巡察工作人员的思想包袱,确保他们放开手脚、抛开顾虑大胆开展工作。在巡察组工作定位上,打破层级局限,巡察组由市委进行授权,代表市委开展巡察,对市委负责,既增强了巡察权威性,又有效破解了本地巡察中“放不开手脚”“不愿动真格”“抹不开情面”的问题。

       五、注重深度延伸。开展提级巡察时实行“巡乡带村”,不拘泥于固有模式,视情况简化进驻沟通、听取汇报等环节,以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为主,“下沉一级”延伸到村社,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体察群众意愿、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第一手资料,体现了“短平快”的特点和效果。第一轮巡察,7个巡察组共巡察乡镇80个,延伸巡察村418个,走访群众4400余人。第二轮巡察,5个巡察组共巡察乡镇25个,延伸巡察村190个,走访群众2300余人,实现了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紧密对接,赢得了群众的关注、信任和支持,也有效拓宽了发现问题的渠道。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