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中央督导组进驻10省份 扫黑除恶督导实现全覆盖
        日期:2019-06-14       分享+

       12日,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宁夏,第三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中的10省份全部实现督导组进驻。在本轮督导中,各督导组在人员配备上延续了以往“正部级挂帅”高规格,而“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则被继续列为督导重点。

        第三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进驻完毕

        ——实现了对各省份的督导全覆盖

        6月12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动员会在银川召开,此前,5月底至6月上旬,本轮督导中的其他督导组已完成对北京、陕西、黑龙江、内蒙古、上海、江苏、青海、甘肃、西藏等9个省份的进驻工作。

        据了解,10个中央督导组组长由正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副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成员从相关单位抽调。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

        同时,各督导组还开通了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电话受理时间为进驻期间每天8时至20时。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督导进驻之前,全国扫黑办已于5月底公开发布升级后的智能化举报平台,群众只需要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网上搜索“12337”或者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链接就可一键登录举报。

        本轮督导重点看什么?

        ——“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

        中央督导组赴10省份督战扫黑除恶,重点要督导什么?

        今年3月27日,在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动员培训班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对今年的督导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被中央督导组列为督导重点。此外,诸如恶势力、软暴力认定以及“套路贷”、利用网络犯罪等新型涉黑涉恶犯罪也被提及。

        而在督导动员会上,中央各督导组也指出了本轮督导的主要目的,包括“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推动继续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及时纠正执法办案中的偏差,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以专项斗争为牵引,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足‘稳’这个大局,维护好一方平安稳定”等。

        此外,充分发挥中央督导“利剑”威力,紧督依法严打、紧督“打伞破网”、紧督“打财断血”、紧督综合治理、紧督责任担当等方面,也被各督导组重点强调。

例如,在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黑龙江省工作汇报会上,督导组组长姚增科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斗争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目标但不下指标,这个目标就是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

        “扫黑利剑”持续显威

        ——首轮督导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129个

        近年来,随着扫黑除恶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民众对“扫黑利剑”也不再陌生。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此后,中央决定派出督导组赴地方,检验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从今年4月开始,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铺开,11个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天津、吉林、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新疆1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随后,今年5月,中央督导组杀出扫黑除恶“回马枪”,对首轮督导的河北、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10省市开展了“回头看”。

在督导成效方面,以不久前结束第二轮督导的吉林省为例,在第二轮督导中,截至4月30日,该省打掉涉黑团伙7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12个,打掉恶势力团伙256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345名。

        同样在第二轮督导名单上的云南省,截至4月27日,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团伙31个,破获黑恶案件392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38件。

        再向前追溯,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轮督导的10省市均已整改完毕。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出的数据,整改期间,10省市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00个,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129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9.43亿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896件3021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