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渭源:坚持问题导向 合力“打伞破网”
        日期:2019-06-26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打伞破网”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渭源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高度重视、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形成了从舆论宣传、线索排查、专项督查、执纪调查、健全机制等五个方面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但随着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强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影响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成效。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全面精准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从三个层面审视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领导层面。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对“打伞破网”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盲目乐观的问题;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对省市“打伞破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不深不透、对三年阶段性目标任务认识不明确、对当前重点任务要求把握不准确、对15种类型和12种认定标准理解不精确等问题;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职责定位不清晰,工作被动应付的问题;个别责任领导把“打伞破网”工作作为常规性工作,在统筹谋划上缺乏创新,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推动不力,在工作推进落实上仍然墨守成规、按部就班以及工作调度研判不及时,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足,雷霆万钧、势如破竹查处案件不力的问题。

        行业部门层面。一些重点部门和行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对自身的角色定位不准确、认识不深入、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对行业内易发多发问题的日常监管和风险排查不彻底,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职能发挥不到位;对行业系统专项斗争形势研究不深入、不细致、不全面,整治行业乱象还有盲点,存在专项斗争工作思路不清、政策理解不透、统筹推进乏力、形势预判不准等问题。

        公安机关层面。存在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涉案人员排查范围不够广、深挖彻查力度不大的问题,甚至在一些涉黑涉恶案件处理中存在降格处置、以罚代刑等问题;存在对“打伞破网”工作被动应付,对一些“案中案”和“案外案”查的不深不透,对“关系网”和“保护伞”藏着掖着,对线索移送不及时不积极,不敢直面“官伞”、庇护“警伞”、忽略“庸伞”的问题。

从三个关键点透视工作重点不聚焦的问题

        关注“警伞”忽视“庸伞”。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更多关注跟进公安机关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更加注重公安办案人员庇护黑恶团伙、徇私枉法、通风报信等充当“保护伞”问题,而忽略了党政机关、政法机关、司法部门在工作决策、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中失职失责、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形成“庸伞”的问题。

        关注“保护伞”忽视“关系网”。纪检监察机关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注重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的查办,而因黑恶势力坐大成势时间较为久远、关系错综复杂,忽视了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或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过程的深挖细究,对黑恶势力“关系网”的挖掘不够深入,查办不够有力,存在漏网之鱼。

        突出“深挖”忽视“彻查”。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突出了对重要问题线索和重点人、重点事的循线深挖,由于办案任务重、力量有限、精力不足、手段滞后等客观原因,一定程度上存在对深挖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线索“查”的不深不透的问题,“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问题依然存在。

从四个重要环节检视办案能力不过硬的问题

        线索挖掘上不全面不深入。习惯于跟进公安机关定性为黑恶的案件,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特别是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药材交易领域、金融领域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恶霸、市霸、套路贷等问题背后的线索挖掘不全面不彻底,办理基层村级组织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方面视野不开阔,存在只盯重点问题涉及的人和事,对其他可能存在村霸的问题考虑不周、盯得不紧、挖得不深。

        谈话取证上不细致不透彻。一方面限于办案人员能力水平,存在不会攻心,不会把控,不会深入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安全保障措施等客观原因,办案人员存在怕出问题不敢谈的问题。

        调查取证上不敢干不会干。在外围调查取证过程中,怕打草惊蛇,和涉事单位不敢正面接触,和涉案人员不敢当面见面,顾虑重重存在对浮于表面的问题就事论事,触及“关系网”“保护伞”问题存有畏惧心理,在调查取证上存在怕的思想和不敢不愿的心理。

        案件协调上不顺畅不紧密。在调动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工作力量配合案件查办上还不够顺畅;与县扫黑办衔接协调不及时、与政法机关线索移送移交配合不紧密、在同步介入调查等方面把握不准、专案组内部分工协作不密切等问题。

保持高压态势,在工作方法上善于“借力”

        要借力中央第19督导组进驻定西督导的有利时机,借力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巡察组进驻渭源的关键节点,借力省市纪委专题督导调研反馈问题的整改,借力市纪委挂牌督办和督促检查以及市纪委指示精神,层层传导压力,营造“打伞破网”的强大声势,敦促相关人员主动交代、说清问题。

        通过传达上级指示批示,鼓舞纪检监察干部士气,强化问题意识,激发斗争精神,坚定“打伞破网”决心,打开工作局面。通过对交办督办重要问题线索的办理,加强案情分析研判,查深查透问题实质,全力突破重要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

凝聚各方力量,在工作推动中形成“合力”

        对锁定重点问题线索,要进一步调整充实、整合加强专案组工作力量,抽调熟悉黑恶案件规律、熟悉法律知识、熟练执法执纪的人员,根据各自特长,合理调配合理使用,在案件突破上下功夫,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

        用好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重要案件的案情会商分析研判,根据各自承担的职责,集中领导成员的智慧解决疑难问题,推动案件突破。

        进一步凝聚职能部门力量,对行业部门管理的干部、管理的事务、存在的风险全面梳理,该处理的加快处理,该移送的及时移送,特别要加强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的集中攻坚,全面提升工作合力。

集中优势兵力,在案件突破上全面“发力”

        在点上发力,突破重要案情。重点对公安机关定性为黑恶的案件、纪检监察机关挖出的线索、省市纪委交办的线索、市纪委挂牌督办的案件加大直查直办力度,在案件查办中做到突出一点找准突破口,集中精力突破关键人和关键事。

        在线上发力,突破重点人群。围绕公安机关侦破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村霸和涉恶犯罪集团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这条主线,彻查三条支线,深挖细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在关注“警伞”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官伞”和“庸伞”上,对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关系网”“ 保护伞” 逐案深挖细查。

        在面上发力,整治重点领域。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属于部门监管不到位、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的,在提出问责意见的同时提出监察建议;属于行业领域多发易发的问题,分析普遍性的规律,找出制度漏洞,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属于“关系网”上的个人,要在破网的同时,逐个挖出,认真分析形成“保护伞”的主客观原因,查找出政治生态、政治纪律和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打伞破网”工作成效,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焦成海)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