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  最新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网】渭源:乡镇纪委协作区有效破解监督难题
        日期:2019-07-16

        “老大哥,您好!听说去年乡政府给您家里落实了产业扶贫项目,维修了羊圈,还有以奖代补的5只基础母羊和1只公羊,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

        近日,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第四协作区工作人员通过乡镇异地交叉督查的方式,对协作区内四个乡镇的四个贫困村产业扶贫以奖代补牛、羊政策落实、后续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去年11月份,渭源县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织开展“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试点工作,将全县16个乡镇纪委划分为5个协作区,根据工作实际,先行确定在第一协作区、第四协作区开展试点工作。

        乡镇纪委协作区对区域内乡镇党委、政府、乡镇所属各站所办、各村、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党员干部及工作开展情况监督检查,采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调取等五项措施开展调查等案件查办工作。

        在各类政策、项目、资金落实过程中,乡里的“人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一碗水端不平”的情况时常发生,通过本不该有的“人情关系”搞吃拿卡要、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的现象屡禁不止。

        “通过协作区内异地交叉督查检查,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本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能够使我们避开熟人、朋友,更好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渭源县北寨镇纪委书记、第四协作区组长吴小强说。

        各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决策部署等落地在村里。要想精准发现问题,就要抓住贫困村这一“原点”。渭源县第一、第四乡镇纪委协作区深入镇村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38个,线索8件。

        市纪委创新开展“定点进驻”督查,总结出“一核、二谈、三查、四访、五对、六问”六项监督检查工作措施,和随后建成的渭源县惠农资金监管平台相结合,形成了“6+1”工作法,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运用。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强化定西市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熟练运用,通过大数据监督,有效打消了一些基层干部想侥幸过关的心理,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承认错误、说清问题,退还违规违纪资金。”渭源县清源镇纪委书记、第一协作区组长张春梅谈到。截止目前,第一协作区已有3个村的相关责任人主动交代问题。

        协作区工作职责除了做好监督之外,还有开展案件查办、执纪问责和调查研究工作。截止目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8个,已完成整改27个,发现问题线索6件,立案2件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向乡镇党委政府发出整改建议函9份,开展各类约谈24人次。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着力解决工作人员素质亟需提高、依赖上级的思想普遍存在、不善于发现问题不敢于发现问题的现象依然存在、案件调查程序不规范文书手续上不健全等执纪审查质量不高的问题。(供稿 焦成海  编辑 杜学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