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建“5类卡”制度 清除“一卡通”管理盲区
        日期:2019-07-17       分享+

        近日,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在对“一卡通”管理进行清查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补贴对象使用多个银行账户、多张卡接收各类财政补贴资金,甚至存在一户家庭成员持有数十张银行卡的现象,导致群众对银行卡疏于管理,对哪些补贴资金是否领取容易弄不清楚,给少数基层干部留下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的可乘之机。

        人卡分离、卡出多门、多头直发……这些“一卡通”管理问题不仅埋下腐败滋生的隐患,也给惠农惠民资金流向带来监管盲区。

        为了破解这一困境,该县纪委监委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会同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探索建设“一卡通”资金监管系统,按照“应统尽统”的原则,将14个部门60项惠民惠农资金分门别类,建立5类卡制度。其中,A类卡为到户资金账户(开户人必须是户主,且不能和B类卡重复办理),用于发放低保补助等到户资金;B类卡为到人资金账户,用于发放助学金等有指定受益人的资金;C类卡为对公账户,用于向学校、财政所、福利院等对公账户发放信用助学贷款、五保户集中供养等资金;D类卡为指定人管理账户,用于向法人、监护人等指定管理人发放万户托养残疾人补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等资金;E类卡为特殊卡,用于发放易地搬迁贷款资金、住院补偿等专用资金。

        “‘五类卡’制度从源头管住了银行卡数量和惠农惠民资金流向,有效解决补贴对象卡片过多、补贴发放分散、环节复杂、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让本应发放到群众手中的资金不再被‘卡’在半路上。”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该县还建立“一卡通”到账提醒机制,将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项目名称及到账情况以短信形式发送到群众手机,真正让“糊涂账”成为“明白卡”,确保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供稿 符缨琦 康建军  编辑:杜学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