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临洮县太石镇:联动互查破解村级监督难题
        日期:2019-07-31       分享+

        “村上享受低保人员的公示过没?家里的自来水能正常使用吗?县上发的钱在惠农资金监管网查过没有?”近日,临洮县太石镇豁岘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来自该镇后地湾村的廉政义务监督员正在该村开展交叉检查。

        为进一步整合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和村监会主任等村级监督力量,破解村级监督“熟人社会”壁垒和“各自为战”的窘境,该镇探索推行扶贫领域“村村协作、交叉检查”联动互查机制,要求各村围绕村社干部作风、扶贫政策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等扶贫领域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大事项进行交叉互查。

        检查中,交叉互评组通过入户走访“问”、翻阅资料“查”、监督检查“找”、畅通渠道“听”等方式,对发现的小问题要求现场整改或限时整改,对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交镇纪委。各检查组每月定期上报入户检查表、问题台账、监督检查记录、检查照片等资料,将小隐患、小苗头及时解决在萌芽中,镇纪委对监督检查及整改情况及时跟进,对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走过场的进行严肃问责。

        “去其他村开展监督检查不仅能够甩开‘人情包袱’,放开手脚深入查找问题,还能对照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反思和完善我们本村的工作。”该镇后地湾村村监会主任张学忠非常认可这种监督检查新模式。

        “我们不怕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该镇纪委书记表示,“推行村级异地交叉检查,就是为了破解地方小,熟人多,监督难的窘境,达到‘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的目标,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村级异地交叉检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村廉政(义务)监督员和村监会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监督检查实效性,把监督链条延伸到农户的“家门口”。截止目前,全镇已有18个村开展了异地交叉检查,共收集民情民意32条,发现问题47条,整改到位23条,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条。(供稿 符缨琦 杨安  编辑 杜学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