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定西日报】推行“乡镇纪委协作区”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渭源县推行“乡镇纪委协作区监督执纪监察”试点工作纪实
        日期:2019-08-07       分享+

         “陈大哥,您好!听说去年乡政府给咱家里落实了产业扶贫项目,维修了羊圈,落实了以奖代补5只基础母羊和1只公羊,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情况。”
        近日,渭源县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第四协作区工作人员通过乡镇异地交叉督查的方式,对协作区内四个乡镇的四个贫困村产业扶贫以奖代补牛、羊政策落实、后续管理等开展专项督查。
        在纪委监督工作中,监督方式单一、发现问题难等已成为监督职责有效发挥的困扰和瓶颈,为了破解基层监督工作短板,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去年11月份,渭源县纪委监委将全县16个乡镇纪委划分为5个协作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织开展“乡镇纪委协作区监督执纪监察”试点工作。
        “乡镇纪委协作区监督执纪监察”主要工作职责是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纪律审查和调查研究,对区域内乡镇党委、政府、乡镇所属各站所办、各村、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党员干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调取等五项措施开展调查等案件查办工作。

紧盯“两个焦点” 破解监督检查难题  

        “乡镇纪委协作区监督执纪监察首要任务是开展监督,将相邻几个乡镇划分为一个协作区,协作区工作人员通过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主要是有效解决和预防‘乡里的情’和‘村里的点’这两个监督难题。”渭源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
        在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各类政策、项目、资金落实过程中,一些基层干部通过本不该有的“人情关系”,“一碗水端不平”的情况时常发生。
        “通过协作区内异地交叉督查检查,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本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能够使我们避开熟人、朋友,更好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另一方面,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也消除了广大群众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思想顾虑,向我们畅所欲言,使群众监督作用更有效发挥出来,发现了一些之前发现不了的问题线索。”渭源县北寨镇纪委书记、第四协作区组长吴小强说。
        同时,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大都离不开贫困村这个原点,贫困户在村里、产业在村里,各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决策部署等落地在村里。
        渭源县乡镇纪委协作区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把工作重心切实聚焦到“乡里的情”和“村里的点”这两个焦点上,紧紧抓住贫困村这一“原点”,把人力、精力、时间向“村里的点”聚焦,精准发现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渭源县乡镇纪委协作区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38个,线索8件。

创新“两套方法” 搭建监督检查新载体  

        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只把握住“乡里的情”和“村里的点”,显然是不够的,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必须运用可行、恰当、高效的方法,精准施策,开展监督工作。
        去年,市纪委听、看、要、问、盯、谈、函、督、查、网“监督十法”,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广运用,为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搭建了新载体、趟出了新路子。
        无独有偶。去年年初,渭源县纪委监委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集中的贫困村,创新开展“定点进驻”督查,总结出“一核、二谈、三查、四访、五对、六问”六项监督检查工作措施,和随后建成的渭源县惠农资金监管平台相结合,形成了“6+1”工作法,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运用。
        市纪委“监督十法”和县纪委“6+1”工作法统筹运用、融会贯通,为基层履行监督职责搭建了新载体。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强化市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熟练运用,通过“一名镇干部带动一名村干部,一名村干部带动十名党员,每名党员尽最大努力带动群众”的模式,让群众熟练掌握惠农资金监管网的运用。
        “通过大数据监督,有效打消了一些基层干部的侥幸过关心理,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承认错误、说清问题,退还违规违纪资金,放下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激发了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第一协作区共有3个村的相关责任人主动交代问题。”渭源县清源镇纪委书记、第一协作区组长张春梅说。

全面运用“组合拳” 协作区试点工作显成效  

        乡镇纪委协作区试点以来,通过有效的监督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但协作区工作职责除了做好监督之外,还有开展案件查办、执纪问责和调查研究工作。
        “通过乡镇纪委协作区试点,有效解决了我们工作中人员不足、力量分散、业务不精、履职不力、效率不高的问题。具体工作中,我们开展乡镇之间异地交叉办案,既相互学习借鉴、又相互监督跟进,案件查办质量和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吴小强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渭源县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工作方法,即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条主线”抓落实,聚焦“乡里的情”和“村里的点”“两个焦点”找突破,运用市纪委“监督十法”和县纪委“6+1”工作法“两套方法”破难题,坚持统一管理问题线索、统一调配工作力量、统一组织协调突破、统一协调服务保障“四个统一”强保障,履行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纪律审查、调查研究“四项职责”显实效,通过严格工作程序,强化基础保障,协作区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发现的3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发现问题线索6件,立案2件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向乡镇党委政府发出整改建议函9份,开展各类约谈24人次。(王谦虚)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