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刘昌林:信访工作要推动“四个升级”突出“五个打造”
        日期:2019-08-12       分享+

        近日,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出席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在信访举报工作座谈会和研讨班总结会上要求,信访举报工作要推动“四个升级”、突出“五个打造”。

        刘昌林指出,信访工作是一个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效率的关键所在,想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效能,首先要抓信访工作,其次信访工作也要提高质量。一要加快推动从普通分流到精准识别。坚持精准识别的总要求,对信访举报件严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精准识别区分业务范围内与外、诬告陷害与真实举报、夸大举报与准确举报,实现信访举报件的精准受理办理。二要加快推动从常规分析到预测分析。在做好信访举报月、季、年等常规分析的基础上,围绕扶贫领域专项资金“一卡通”、教育、医疗、金融、环保等领域开展专项分析。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生态现状、反腐力度加大等多方面因素,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原因,积极探索规律,形成可预测的信访举报分析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三要加快推动从人工筛查到智能研判。加快对信访举报线索评估筛选系统的研发和试运行,调整内容指标,合理赋予权重,完善评分系统,努力为每一封信访举报件画一幅全方位、立体式“3D画像”,借助“智能+人工”的线索评估筛查方式,不断推动问题线索筛查水平再上新台阶。四要加快推动从日常接访到“五心”窗口。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牢记宗旨使命,在群众来访接待过程中积极换位思考,努力做到用初心、真心、诚心、耐心、同情心“五心”接待来访群众,把群众的事办成办好,取得群众信任,做到群众满意。

        刘昌林强调,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工序,要有效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和干群关系“连心桥”作用。一要打造责任信访。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分管领导、信访室和相关职能室要各负其责、分兵把口。二要打造为民信访。把接待群众来访、受理信访举报的过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三要打造情治信访。既要有面上情况的定期分析,也要有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的专题分析,掌握动态和趋势。四要打造法治信访。完善工作规程,细化甄别标准,依规依法受理和办理。五要打造数字信访。把信访举报线索评估筛选系统建好管好用好,更加客观、准确、高效地把信访举报转化为问题线索。(陈锐)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