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筑牢政治根基 提升业务本领
        日期:2019-08-13       分享+

        图为甘肃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在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后,进行探讨交流,促进提升学习实效。(王彬 摄)

        甘肃省纪委监委把全员培训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此基础上,突出应知应会基础性纪法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严格执纪执法水平。

        7月下旬以来,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及讲义,开展“大学习、大提升”全员培训活动,把光盘课程作为必修课程,确保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纪法业务基础知识上做到问不倒、考不住、会运用。

        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适应知规知纪知法、纪法双施双守的要求,省纪委监委把抓实全员培训作为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的重要手段,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各类培训班227个,培训干部13127人次。其中,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培训班13个,培训干部1639人次。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武装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时时处处讲政治,如果理论武装跟不上、思想根基不牢固,工作就容易出现偏差。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反复学、系统学、长期学,学出坚定的政治信仰,学出坚强的政治定力,学出过硬的政治本领。”近日,在为期一周的甘肃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研讨班上,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提出要求。

        甘肃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抓实思想政治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思想武装,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拉得出、顶得上。

        “系列培训既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的介绍,又紧扣履职实际进行了重点讲解,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的解读,帮助我们掌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袁治云介绍,去年以来,全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集中培训会、派驻机构干部培训班等各种形式的培训陆续进行,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

        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紧跟形势任务,在全员培训中把做实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进一步强化了纪律意识,特别是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近日,白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参加完培训后深有感触。

        前不久,定西市纪委监委举办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这次培训班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专门抽出2天时间为学员开设政治建设有关课程。“从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全面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为他们系好‘第一粒扣子’。”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说。

        聚焦应知应会,提升执纪执法质量

        “依法留置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哪些?”“非法证据如何排除?”……不久前,甘肃省纪委监委举办提升履职能力系列培训班,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重点围绕规范使用监察法规定的12项调查措施作专题辅导,辅导课程通过视频系统实现对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全覆盖。

        为适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甘肃省纪委监委注重强化对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应知应会基础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

        “培训课上讲的都是我们急迫需要掌握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都很强,这样的培训很及时、很解渴、很有用。”参加完培训后,省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干部何重选说。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在“请进来”加强应知应会内容培训的同时,还要求领导带头讲课,倒逼领导干部主动学习、自我加压。

        在培训内容上,甘肃省纪委监委紧扣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着力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下功夫,树牢严格执纪执法意识,提升执纪执法质量。

        “培训中既注重学习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又注重学习监察法和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既注重中央政策精神的宣讲,也重视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解读,还有执纪审查实务和违纪案例的剖析,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何天鹏说。

        7月8日,甘肃省纪检监察系统第五期和第六期骨干培训班的100名学员学习结束。3个月的脱产学习,共开设课程35门累计500课时,这一方式打破了传统的短训模式,通过系统性培训,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理解掌握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

        其实,为培养纪法贯通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年初甘肃省纪委监委就制定了涵盖省市县三级的培训计划,分层级、分阶段展开业务培训,全年计划举办培训班次417个,实现全员覆盖。

        坚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锤炼铁军

        “3个月的‘以干代训’提升了政治素质,拓宽了视野思路,提升了业务能力,改进了工作作风。我将把省纪委监委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日常工作中去。”近日,参加了省纪委监委第一批“以干代训”跟班锻炼的高台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大超说。

        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着眼全面提升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质量水平,从今年3月开始,甘肃省纪委监委分3批从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人才库中抽调基层干部到委机关工作,并指定专人开展“传帮带”,周末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今年以来,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规范使用12种调查措施的能力,以工作成效体现培训效果。

        “与被调查对象谈话,最忌草率上阵,打无准备之仗。谈话中看似一句随意的开场白、一个简单的故事,都是要经过深思熟虑的。”这是定西市安定区新集乡纪委书记邢广在区纪委监委参加“以干代训”时,两名老同志给他上的一堂生动的实践课。短短两个月的跟班学习,使先前面对执纪审查业务还是“门外汉”的邢广,渐渐成长为纪检监察战线的“行家里手”。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注重用好庭审现场这堂培训课,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提升法律意识、程序意识。近日,永靖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某干部涉嫌贪污犯罪案庭审,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业务课堂”。庭审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观摩,对争议焦点展开辩论等情况逐一做好记录,为今后的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参考。

        据统计,上半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1166件次,给予组织处理9804人次;立案4917件,党纪处分4660人,政务处分1290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81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6288人次、占74.7%。“全员培训是基础性的培训,也是高标准的培训,我们将继续通过培训打牢基础,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不减,促进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彬)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