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纪检监察网】安定:“暖心回访”让处分“有温度”
        日期:2019-08-14       分享+

        “对受到轻处分的干部我们不能简单地‘一处了之’,更要治病救人,体现组织关怀关爱。”对一部分思想上有情绪和包袱的受处分人员,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纪委监委把“暖心回访”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主要措施,严把回访精度、温度和力度,体现组织关怀关爱,真正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后期工程”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已对129名受处分的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

        区纪委监委注重“三必谈”。即与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谈、与处分人员分管部门负责人或同部门人员必谈、与受处分本人必谈。

        在具体回访中,一方面精心做好访前准备,调阅原案卷宗,制定暖心回访方案,明确回访的范围、程序、方式、责任等,提升精准度。另一方面,主要以暖心换初心,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其放下思想包袱,访后及时跟进,督促被访人员扎实工作。同时,坚持分类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轻微违纪问题和贪污挪用、侵占资金等腐败问题区分开来,对前者主要解开其“思想疙瘩”,不让冷冰冰的处分寒了一线基层干部的心;对后者重点做好警示教育,让其认清问题性质,脱胎换骨、立行立改。与此同时,在每次回访过程中对受处分人提到的相关问题及时答复,合理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真正体现组织的严管厚爱。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犯错误党员的一贯方针。严格执纪,查处问题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让犯错误党员自觉认识错误、主动迷途知返、真心悔过自新,让纪律处分既‘治了病’、又‘救了人’。”以往办案,我们虽然注重了定性量纪的准确性,有些时候却忽略了背后的人文关怀。回访教育,不仅仅是为了了解纪律处分的执行情况,更是让犯错误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让他们更好地改正错误、重新做人。在谈到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初衷时,安定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同志这样说到。(供稿 王正)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