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漳县:擦亮监督利剑 护航脱贫攻坚
        日期:2019-09-10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擦亮监督利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斩断扶贫领域“黑手”,全力为全县“脱贫摘帽”保驾护航。

扶贫监督再加压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2件,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起,立案19起,处理9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72人”。

        这是漳县纪委监委“亮出”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绩单。

        今年以来,该县聚焦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持续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拳出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通过专项巡察、专项督察、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和涉农单位的监督检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一律优先查办,对情况典型、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对问题比较复杂、调查进展缓慢或处理不到位的,实行重点跟踪督办。

        该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不实、效率不高、失职失责等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曝光等手段,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坚持“挺纪亮剑”,强化责任追究,对扶贫工作中出现失职失责等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来,该县已处理50名科级及以下干部、45名村干部,保持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

科技监督显实效

        “现在可真方便,不管人在哪,只要关注了‘定西廉韵’和‘啄木鸟’,就能看到资金发放情况。”长期在外务工的三岔镇瓦舍沟村村民汪想林在村微信群里说到。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借力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持续深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力度,不断掀起宣传新热潮,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为助力打通扶贫领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漳县纪委监委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和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漳县纪检监察网、微信工作群和“政信通”等平台及时发布、转载政策宣传图文和操作视频,并在“漳县v廉韵”微信公众号链接“扶贫监督”板块,方便群众进行监督查询。同时,在城区及各乡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大力宣传该平台的查询方式、公开内容和举报渠道,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各项政策送到群众眼前,把监督平台送到群众指尖。

        截至目前,省级系统已上传数据涉及16个部门、49项惠农资金共170万条、金额总计14亿元。通过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数据自查和第三方数据比对核查共计上交违规违纪资金人数44人,涉及金额9万余元。

        “监督平台的运行,实现了对扶贫(民生)资金的精准监督,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群众身边‘微腐败’,监督效率大幅提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报曝光到一线

        “紫石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某因套取危旧房补助资金,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也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帮助,我一定会吸取教训,也希望大家能以我为戒,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当事人红着脸如是说到。

        近日,漳县马泉乡纪委在紫石村党员大会上现场宣读了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决定。这也是漳县纪委监委规范处分决定宣布和用足用活通报曝光这一利器,持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坚持不遮丑、不护短,先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5批16起,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同时,重视发挥宣布处分决定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反面教材为身边人敲警钟,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通过深刻剖析案例,全面分析违纪违法原因,以案说纪说法,让党员干部接受最为直接和真实的警示教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来,该县共现场宣读处分决定47次,11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供稿:曲伟 穆常荣  编辑:杜学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