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甘肃纪检监察网】重阳节,我们在这里“践初心”
        日期:2019-10-10       分享+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7日,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分赴帮扶村太石镇后地湾村、豁岘村及中铺镇王家沟村开展“爱满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孝道党课、听老人讲自己的故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与帮扶村群众共度重阳佳节。

在尊老助老中践行“孝道文化”

后地湾讲“孝道”党课.JPG

后地湾讲“孝道”党课

        “习近平同志当年到陕北插队的时候,就是个初中生。为了排解对儿子的思念之苦,母亲就一针一线地为他缝制了一个针线包,上面还绣着三个红色的大字‘娘的心’……”

        活动中,县纪委监委党员围绕“孝道”为老人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围坐一起共同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之“孝道”主题节目,大家依次讲述对孝道的理解以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孝道故事,一堂“孝道”党课凝聚起干部群众对“孝敬老人”这种中华民族最朴素情感的深度认同,拉近了大家的心。

        “今天县纪委监委的干部给我们上了这么一堂关于孝道的党课,我深有感触。一方面我作为儿媳,公婆虽然不是我的亲生父母,但是他们是我丈夫的父母,我们两口子要一起孝敬好他们。另一方面我作为母亲,有责任教育好孩子,做好儿女们的坚强后盾,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后地湾村村民曹学慧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孝道”的认识。

        “我的爷爷奶奶年纪也大了,今天回家,我要帮爷爷奶奶洗脚,他们照顾我辛苦了……”豁岘小学学生张明会动情地说。

        随后,大家前往帮扶村中高龄老人家中,为老人送上慰问品,在问寒暖、话家常中陪伴他们度过重阳佳节。

        “你们来看望我,我特别高兴!现在日子好了,儿女们也越来越孝顺了,生活很幸福。”王家沟村的王国忠老人曾是何家山乡的乡长,79岁高龄的他依然神采奕奕,他向帮扶干部诉说着自己亲眼见证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实现过程,倍感开怀。

        这次心贴心的交流也让干部们深受触动。“要心怀感恩之心,时刻将自己对父母亲的爱表达出来,常言道‘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对所有人的警醒,对老人关心可以是一句贴心的问候,一通简短的电话,一次饭后的散步,一个温暖的拥抱,孝道没有数量上的区分,而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机关党支部书记魏亚玲说。

在真情帮扶中践行“奉献精神”

帮助王家沟村群众挖百合.JPG

帮助王家沟村群众挖百合

为孩子送图书.jpg

为孩子送图书

为王家沟村群众送礼品.JPG

为王家沟村群众送礼品

        “大娘,您家的百合地在什么地方?走,咱们帮您挖百合去!”

        “家里过冬的炭火足够吗?最近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吗?”

        “大爷,现在咱们县里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给您带了些书,请您收下……”

        ……

        下午,大家深入老党员、贫困户家中,上门送学、宣讲政策、解决困难、帮办实事。

        帮扶干部们为老党员送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辅导180问》等书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还和群众们拉家常,询问他们的困难,为他们讲解产业扶贫、上学就医、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政策,也为贫困家庭儿童送去了历史、文学类书籍,勉励他们发愤图强、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随后,县纪委监委帮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挖洋芋、拣百合,和群众们一起劳动、一起谋划产业发展计划。

        “今天的重阳节主题党日让我很受教育。我觉得践行初心使命并不一定要干一些轰轰烈烈的事业,我们对群众的一次贴心的陪伴、一点及时的帮助、一场交心的互动,我们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县纪委监委组宣室干部符缨琦表示。

        县纪委监委驻后地湾村帮扶干部杨博说:“今天重阳节,我非常思念自己的父母。但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他乡便是故乡,我将与全体帮扶干部和乡亲们一道为建设幸福美好的新后地湾共同努力。”

在感恩思进中践行“家国情怀”

        “党派来的干部,走家串户,不喝一口水不吃一口饭,从各个方面帮助我们,把我们豁岘村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在这一年里,村子里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水泥路铺了起来,房前屋后的绿化也搞起来了,通往隔壁村的路也修通了,我们出行方便得很……”

        “以前哪有这么好的生活,每年最高兴的时候就是逢年过节能吃一顿肉,现在的生活真是比蜜还要甜呢!”

        在“讲感人故事、赞辉煌成就、话使命担当”主题发言中,大家纷纷从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身边的小事讲起,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自己家庭、村庄、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老人们向年轻一代讲述自己当年的艰苦奋斗故事,大家共同畅谈祖国的繁荣昌盛带给自己生活的变化,在交流中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共同憧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

        座谈中,很多群众在表达感恩之余,更展现出前进的决心,生活富足靠自己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扶贫政策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精气神足了,邻里和睦,家庭和谐,母慈子孝,妻贤夫良,生活美满,这才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脱贫工作的成效。”活动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田海华感慨地说道。(供稿 符缨琦)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