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首页  >>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定西日报】市纪委监委:主题党日活动过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日期:2019-10-12       分享+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现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个个神情肃穆、唱响国歌,目送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日前,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新中国70华诞、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市纪委监委联合临洮县纪委监委开展的“迎国庆”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正在帮扶村——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隆重举行。

        “同升国旗、同唱国歌”“送电视、送火炉”“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进村入户访贫慰问”“送文化下乡”“义务植树”……帮扶干部走进帮扶村,与贫困群众欢聚一堂,共庆祖国华诞。

        “之所以把主题党日活动的现场搬到帮扶村,就是为了在扶贫一线唤起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厚植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情怀。”负责后地湾、豁岘两村整体扶贫推进工作的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成这样认为。

        今年70多岁的杨国健,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后地湾”这个深藏在马啣山腹地的小村落——山大沟深,平均海拔2650米,气候高寒干旱,农业产业结构单一,而且经济发展条件十分落后。“地无三尺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的现状,给儿时的杨国健就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如今,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砖砌了院墙、通村到户的路全部硬化了,干部像亲戚一样,经常到大伙家里看望慰问大家。这不,今天又来给贫困户送火炉、送电视,我们内心真十分激动、万分感激。”拉着市纪委监委干部的手,杨国健老人神情激动,感慨万千。

        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正良的家门,几个孩子欢快地围着刚刚领到的新火炉蹦蹦跳跳,张正良小心抚摸着还未打开纸箱的大彩电笑容灿烂地说:“今年我们终于能在自己家里看到国庆大阅兵了!”发自内心的激动和开心溢于言表。

        不远处的豁岘村与后地湾村情况基本相同,2018年底未脱贫建档立卡户50户197人,贫困发生率为20.6%。

        为了让这两个深度贫困村在今年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今年3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对这里开始定点帮扶。

        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这已是市纪委监委第二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以前群众日子没奔头,做什么都没有积极性,”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驻后地湾村帮扶队长、第一书记袁毅说起刚到这里的情况叫苦不迭,“刚到这里时,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很不支持。有一阵白天我们把农户庄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干净,过个夜的工夫,就有将垃圾倒在马路上的。”

        挨家挨户讲政策,克服重重困难为群众通水、修路、种树、护坡、改造危房、改建卫生厕所、建扶贫车间……市、县纪委监委和帮扶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这次听说市、县纪委监委要在咱们村搞迎国庆的活动,大家都主动搞起了卫生,积极性非常高,劲头特别足。”后地湾村村委会主任张学昌说。

        “想让群众信任咱们,就要真心把初心放在老百姓的身上,想明白我们的工作是为了谁?依靠谁?老乡们的日子好了,我们再苦再累都值!”袁毅骄傲地说。

        家住后地湾村泉湾社的农民党员杨复文,常年在兰州拉货,听说国庆前夕有“戏班子”要在家乡唱3天的秦腔,他回了老家,主动把房子贡献出来给演职人员休息,又在院里生火搭灶,为大家准备一日三餐,忙得不亦乐乎。

        “听说家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好赶上市、县送文化下乡庆祝70周年国庆,我们也回来感受一下、热闹一下。”杨复文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像杨复文一样,从泉湾社走出去常年在兰州等地务工的200多个壮劳力,今天都不约而同来到家乡,共同见证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国健的二叔杨凌池年已90岁高龄,退休后一直住在兰州。听说市纪委监委将获得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红梅剧目奖的新编秦腔一代廉吏《许铁堂》剧团请到了后地湾村,多少年不出家门的杨凌池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被侄儿接到家里,期待着一睹为快。

        “这村上都三十几年没有唱过戏了,有生之年还能在自家门口看上进过北京演出的戏,真是做梦都想不到!”老人精神矍铄,十分动情地说。

        扶贫重在扶志、扶智。国庆前夕,市纪委监委不仅给帮扶村请来戏班子,全机关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有的给贫困户送去火炉,有的送去彩电,让广大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更为这个长期信息闭塞的小山村群众打开了聆听党的声音、了解党的政策、认识外面世界的“信息窗口”。

        “我们主题教育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由群众来评判。”市纪委监委负责人温卫东表示,“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我们工作的‘标杆尺度’,让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认真检视、整改问题,让他们思想上得到淬炼、政治上得到历练、实践上得到锻炼,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植在党员干部心中,通过兴办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真正让群众发自内心感到满意。”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了,但群众写在脸上的期盼,鞭策着市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再整行装,大踏步迈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王学武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