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察
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治理
        日期:2019-10-16

        定西市坚持把巡察这个党内监督的有效手段和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紧紧扭在一起,站位脱贫攻坚大局强化巡察监督。在常规巡察方面,市县两级都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特别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在专项巡察方面,市委先后组织17个巡察组,对9个市直部门和7县区109个脱贫攻坚重点乡镇、以及承担主要职责的县直部门开展了4轮巡察,同时也带动各县区把监督重点放在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高站位谋划,政治巡察深入推进。市委巡察机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增强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政治担当。一是坚定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巡察,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把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作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作为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统筹谋划实施,优先安排部署。二是坚守监督定位。坚持把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与各领域的业务监督、工作检查区分开来,扭住“责任”二字不放,重点加强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监督和督促,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做到督促不包揽、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哪里问题集中、哪里反映突出就重点巡察哪里。在确定巡察对象时,一方面,着重对市直部门中选择与“两不愁、三保障”密切相关、容易发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另一方面,根据县区实际区别对待,做到先难后易,优先巡察问题较多的县区;同时,在乡镇和村社方面,综合定西市惠农资金监管网数据分析、“一卡通”专项治理等情况确定重点开展巡察,监督的针对性不断增强。

        二、高标准部署,监督重点持续聚焦。深入分析近年来我市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把精准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市县巡察的聚焦点和发力点,在监督内容上更加聚焦,做到有的放矢。一是聚焦政治站位,重点了解基层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扶贫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履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二是聚焦政策落实,重点了解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和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实际效果等情况,着力发现执行不精准、不到位问题。三是聚焦干部作风,重点了解扶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情况,着力发现工作不扎实、不真实问题。四是聚焦整改落实,重点了解巡视巡察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着力发现整改不较真、不彻底问题。

        三、高效率推进,巡察方式不断创新。坚持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巡察工作表面化、形式化。一是科学整合力量。在巡察组人员抽调上,注重从纪委、审计、扶贫等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单位抽调。在人员分组上,按照地域回避、任职回避的原则,实行异地交叉、混合编组。在巡察组定位上,由市委统一授权,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二是优化巡察流程。巡察前期,市委巡察办深入巡察组驻地,对问题底稿、线索审批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纠正偏差;巡察中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把脉问诊,校正工作方向;巡察报告提交市委有关会议审议前,召开组办会议审核把关,提高了巡察质量。三是注重深度延伸。坚持以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为主,“下沉一级”延伸到村社,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有效拓宽了发现问题的渠道。3轮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637个,走访群众7500人次,赢得了群众的关注、信任和支持。

        四、高质量落实,巡察成效日益凸显 。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同步发力,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强化问题线索处置。针对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察成案率不高的情况,对2018年以来2轮巡察的问题线索严格把关,去粗取精,共发现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95件,并全部移交市纪委。市纪委直查直办12件、挂牌督办14件、县区交叉办理11件,转县区办理58件,目前已办结48件,处分11人,组织处理35人。2018年以来,各县区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40件,办结256件,处分41人,组织处理438人。另一方面,加强巡察整改督查。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实行“一听、二核、三通报、四问责”督办机制,确保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市委巡察办先后对29个乡镇和28个县直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2次专项督查,对整改落实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将督查情况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报告,通报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措施不得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35个,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通过专项巡察,市级反馈扶贫领域各类问题395个,督促整改287个;各县区反馈3299个,督促整改3047个。(供稿:刘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