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新闻故事:一次党组会
        日期:2019-10-21

        某日上午9点钟,定西市纪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组两名工作人员准时来到某单位通知的房间开会。这是一个党组会,会议议程只有一项:研究下属单位的负责人(主任)事宜。

        开会地点是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办公室。该单位的党组成员也前后来到会议现场。

        “我们这次会议议程比较简单,就是为了确定某某同志为下属单位的主任,之前和本人电话里进行过沟通了。来来来!咱们边喝茶边聊!”该单位主要领导可能为了更好体现待客之道,边悉数放上了桂圆、冰糖、茶叶,洗杯子熬起了罐罐茶,还亲自给大家沏茶。一边议程提交在讨论进行,一边电炉子上的罐罐茶煮的“噗噗”响着直冒热气,浓郁的生活气息弥漫,好不热闹。

        没想到的是,原本会上要通过的议题因事前沟通不畅,原拟定人选并不完全清楚具体内容,表示不接受工作任务:“只是主要领导提前电话里简单说了一下,我来单位只有两三个月时间不长,单位情况还不熟悉,下属单位情况知道 的更少。何况,这个下属单位负责人不是临时负责,这是要确定法人代表。据我所知,这是个自收支事业单位,我是行政编非领导职务,是不是能够在这样的单位任职?”

        “我的疏忽,电话里没给你说清楚是法人代表的。没事,你先担任上,有啥事我担着!”单位一把手表态。

        “不是这样的,法人代表意味着要承担相应责任。客观主观我可能都不具备吧?”当事人选坚持自己观点,委婉表示不能接受这个职务的任务。单位主要领导把头扭向其它党组成员:“你们分别说说,啥看法?”

        “呃……党组成员是不能担任这个职务的。”

        “这事我事先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担任我也说不清楚……”

        会议气氛由轻松转向了微妙和紧张。在近半个小时的讨论中,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单位主要领导只好收场:“那就这事下来我们再议吧。”党组会议程再议无果。本来严肃的党组会缺少了严肃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因此,在会议结束时,结合该单位一贯“三重一大”上会不规范报告纪检组甚至选择性报告的情况,纪检组向该单位提出:党组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请从严肃党组会开始。如果党组会这样开,岂不是白白浪费时间,会议的严肃性和效率在哪里?请纪检组参加的涉及“三重一大”的会议都是这样,那关起门来自己开的会议是什么样呢?一是既然有会议室,为什么党组会还要在主要领导办公室开;二是党组会是一个很正式、很严肃的会议,在会议期间熬罐罐茶是不是显得太随意化;三是在党组会上要决议的事情为什么无果再议,会前沟通酝酿是否顺畅有效。建议该单位认真总结反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肃党组会开始,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监督工作首先是政治监督。对派驻纪检组来说,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政治监督,也应该是具体的。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