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交流广角  
政治监督要具体化
        日期:2019-10-21

        作为党章规定的纪律检查专责机关,第一职责是监督,这可以说是天职,开展监督首先是开展政治监督,政治监督如影随形,须臾不可跑偏。在日常监督中要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首先就是要做到政治监督具体化。对派驻纪检组来说,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政治监督,也应该是具体的。如何在日常监督中体现政治监督?我组在实际工作中开展了一点探索。现求教于大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质量,强化政治监督。

        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思路从哪里来?抓手从哪里来?我组认为,思路就在于以牢牢把握“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紧盯政治建设,政治理论学习、政治领导、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规矩、政治生态、政治忠诚。 

        事情要从7月份我组参加的某单位一次党组会说起。我组在参加该单位党组会时,发现该单位党组会不在会议室开而是在主要领导办公室召开,在开会途中该单位主要领导可能为了更好体现待客之道,熬起了罐罐茶,还亲自给大家沏茶。一边议程提交在讨论进行,一边电炉子上的罐罐茶煮的“噗噗”响着直冒热气,浓郁的生活气息弥漫,好不热闹。没想到的是,原本会上要通过的议题因事前沟通不畅,当事人并不知道具体内容,表示不接受工作任务。党组会议程再议无果。本来严肃的党组会缺少了严肃性。如果党组会这样开,岂不是白白浪费时间,会议的严肃性和效率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因此,在会议结束时,结合该单位一贯“三重一大”上会不规范甚至选择性报告的情况,纪检组向该单位提出:党组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请从严肃党组会开始。一是既然有会议室,为什么党组会还要在主要领导办公室开;二是党组会是一个很正式、很严肃的会议,在会议期间熬罐罐茶是不是显得太随意化;三是在党组会上要决议的事情为什么无果再议,会前沟通是否顺畅有效。建议该单位认真总结反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肃党组会开始,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后来我们再参加该单位的党组会,看到纪检组意见建议被及时听取,会议改在会议室开,议程提前沟通充分,会议过程严肃认真,会议规范性大有好转。

        一、开展常态化监督“学、思、悟”

        政治监督要具体化,要从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入手,从党章党规党纪中、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摘编中寻找开展政治监督的强大抓手,让政治监督落地生根。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问胡耀邦:“什么是政治?”胡耀邦讲了书本上的很多,毛泽东说:“没这么复杂,政治就是把支持我们的人搞的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大道至简,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政治指导思想的生动表述。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其进行政治建设的实质在于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服务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 维护政治纪律,目的在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准则,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监督要具体化,就是要着力查找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有没有偏差。随机与联系监督单位领导、党员干部交流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都学了哪些内容?印象深的有没有?你个人是怎么理解的等等。学和没学的,张嘴一说内容就不一样,学习态度和效果也能了解一二。

        二、近距离监督“看、问、谈”

        多与监督单位人员见面,第一手的信息会让监督的深度广度不断延伸、覆盖面不断拓展,监督的着落点在具体的人和事上,避免了政治监督泛化空洞。问一问工作中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是怎么理解的?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合力做好各项中心工作。问一问在全市的相关中心工作中本单位承担着什么任务?有哪些举措?是不是积极作为?对于定西来说,就是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包括当前的清理非法集资、放贷等。在谈话中了解监督对象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有没有政治偏差和问题等。比如,我组在开展日常监督参加某单位“三重一大”会议中,该单位开会学习了两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的一个准则,但只是用两分钟时间来学习,只是念了个标题,对此,我组严肃指出了这种形式主义学习的错误,并要求整改重新认真学习。

        三、实现可视化监督“查、督、盯”

        主要是盯“一把手”和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履行主体责任中,是否履行监管责任方面要多提醒、多纠正思想上的念偏差。查班子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方面有没有政治偏差和问题。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中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问题。盯在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方面有没有政治偏差和问题,是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同时也盯“关键少数”在对党忠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以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等方面有没有政治偏差和问题。

        “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日拱一卒,贵在日常。政治监督要具体化,必须做实做细落小,让政治监督体现具体化就是通过全天候的、常态化的、多角度的、持续不断的日常监督,对个性化的信息综合判断归纳分析,从而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程序研判初衷,真真切切、实锤实敲,不断纠偏,根治思想滑坡政治意识淡漠,从而切实发挥政治监督的政治导向作用。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