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纪法规|通知公告|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市直传真  
【定西日报】政治监督如何做到具体化
        日期:2019-11-07

        作为党章规定的纪律检查专责机关,第一职责是监督。开展监督首先是开展政治监督,对派驻纪检组来说,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政治监督当然也是具体的。

        派驻纪检组开展政治监督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思路从哪里来?抓手从哪里来?我们认为,思路就在于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紧盯政治建设、政治立场、政治规矩、政治生态、政治忠诚。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我们党的政治准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监督要具体化,就是要着力查找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有没有偏差。

        多与监督单位人员见面,第一手的信息会让监督的深度广度不断延伸、覆盖面不断拓展,监督的着落点在具体的人和事上,避免政治监督泛化空洞。在谈话中了解监督对象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有没有政治偏差和问题等。

        要紧盯“一把手”和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履行主体责任中,要多提醒、多纠正思想观念上的偏差。督查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中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问题。紧盯在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方面有没有政治偏差和问题,是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同时也盯“关键少数”在对党忠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以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等方面有没有政治偏差和问题。

        “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供卒”,日拱一卒,贵在日常。政治监督要具体化,必须做实做细落小,让政治监督体现具体化就是通过全天候的、常态化的、多角度的、持续不断的日常监督,对个性化的信息综合判断归纳分析,从而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程序研判初衷,真真切切、实锤实敲,不断纠偏,根治思想滑坡政治意识淡漠,从而切实发挥政治监督的政治导向作用。(定西市纪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组  张丽薇 郑秉隆)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